央广网

铁路电力工救护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2017-05-26 15: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安徽频道5月26日消息(记者张秋实通讯员孙绍章 徐晨)“周工,你看这是什么动物?”“一只猫头鹰幼崽,应该是从树上掉下来的,还受了伤。”“我们先想办法把它带回去救护吧。”5月23日上午十点,上海铁路局南京供电段滁州北供电工区电力工梁泽军和周阳民到张八岭站设备巡视时,进出站通道门外台阶处,意外发现了一只野生猫头鹰。

  随着铁路网的升级,自2004年10月起张八岭站就停止了客运业务,现如今鲜有旅客问津的站场加之周边植被茂密,给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生态环境。这只猫头鹰羽翼未丰,还处于待哺状态,梁泽军通过手机在网上查阅得知猫头鹰是鸮形目中的鸟,中国鸮形目的所有种,均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

  周阳民从随身携带工具包里的戴上绝缘手套,小心翼翼地抱着这只幼崽乘工程车回工区。在回程路上,包括工程车司机刘成兵在内,三人就如何保护好野生动物展开了讨论。他们顾不得吃中饭,在路边专门买了鸟笼,给猫头鹰安了一个临时的家。由于缺乏对野生动物专业照养知识,他们决定打电话向110报警求助。

  在电话中经过大致描述,滁州市琅琊森林派出所蔡警官闻讯赶至该段滁州供电车间,对三名当事人发现救护猫头鹰的经过做了详细笔录。随后蔡警官将幼崽猫头鹰送至野生动物保护中心由专人精心养护放归大自然。“必须为铁路职工救护猫头鹰,打造绿色生活点赞。今后我们将加强与铁路合作,普及一些救护动物的基本知识,共同为保护动物,营造良好的生态环境尽献自己的一份力。”蔡警官向该车间支部书记孙绍章说。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铁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展开救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