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24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今天是农历二月二。俗话说,二月二,龙抬头,大地回暖,祈福纳祥。

 

  合肥,科技之城,它的科技企业的一举一动都牵动人心,引人关注。

 

  此前,2月8日,合肥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发出第10号通告,提出了科技服务业企业复工复业的日子:2月24日。

 

接送合肥高创员工上下班的公交车(央广网发 合肥高创股份有限公司供图)

 

  上午7时50分,一辆标有“创新产业园-地铁站”的公交车停在了合肥高新创新产业园H2栋楼下,员工陆续下车后,车继续驶往下一站。这如常不过的一幕,如今却显得意义非凡——这标志着合肥高新创业园内1100余家科技型企业全面复工的正式开始,现在,创业园上岗员工总数已经超过2万人。

 

  “战略性新兴产业是复工复产的‘排头兵’。”安徽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安徽有一万多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工率超过一半,而战略性新兴产业复产率排在前列,其中装备制造业达80%以上,电子信息业达70%以上。

 

  作为科技大省,安徽高新产业的有序复工,无疑掌握了全省经济发展的主动权。

 

  “帮”“减”“服”“保”

 

  “什么时候能复工?”“复工后员工的生活保障如何安排?”

 

  合肥高新区是全国排名前十的国家级高新区,重点发展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疫情发生以来,合肥高新区创业园一手紧抓疫情防控工作,一手推出“帮”、“减”、“服”、“保”四方面举措,支持孵化器内科技服务小微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对园区内的中小企业及个体工商户,免收2月、3月两个月租金,4月、5月两个月租金减半。

 

  在合肥召开的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上,总投资约1500亿元的长鑫存储内存芯片自主制造项目,标志我国在内存芯片领域实现量产技术突破,拥有了这一关键战略性元器件的自主产能。疫情当头,这一项目的研发和扩产工作没有中断。各地的员工们返回合肥,住进隔离宿舍,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员工返岗率已达96%。”

 

  2月19日,以色列芯片巨头高塔半导体公司与合肥签署框架协议,即将开建一座12英寸模拟芯片代工厂。该项目建成后,将为中国芯片制造产业发展和技术进步加码。

 

  蚌埠凯盛公司工人正对产品进行调试(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蚌埠新闻网)

 

  在蚌埠凯盛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工人正对产品进行调试。再过几天,这批近百台套的设备就将包装发运,出口到埃及。公司副总经理郑纤秀告诉记者,目前公司已有半数工人到岗复工,随着防疫、生产物资的进一步到位,公司很快就将全面复工。“公司去年产值是6亿人民币,今年我们有信心完成超7亿的年度目标!”

 

  “我们现在赶制的是年初签下的2000万元订单。按照现在的进度,差不多到三月中旬就能完成,几乎能确保交货时间。”在蚌埠高新区,双环电子集团副总经理邵建强对记者说。作为一家对外出口企业,当得到高新区同意复工的信息后,这家企业2月11日就实现了人员到位和复工生产。

 

  科技助力防“疫”

 

  安徽省正在全力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科技创新策源地,众多高新企业早早吹响科技战“疫”的号角。

 

  龙科马公司正在进行疫苗研发(央广网发 智飞龙科马公司供图)

 

  作为安徽省唯一研发新冠病毒疫苗的企业,智飞龙科马公司上百名员工放弃了春节假期,专心开展研发攻关。1月29日,公司与中科院微生物所签订新冠疫苗合作协议,加速疫苗研发和产业化。目前,他们研发的新冠疫苗已经完成了疫苗抗原序列的设计及表达载体构建,正在开展工程细胞株筛选工作,同时已制备了一批抗原蛋白,正在进行疫苗有效性验证。

 

  芜湖华仁科技有限公司(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今日芜湖

 

  “国家有难,企业担当!”1月23日大年二十九,芜湖华仁科技有限公司接到新冠肺炎核酸检测试剂盒核心原料生产订单后,总经理石平召回了部分员工,紧急复工。连续18天,公司灯火通明,24小时加班,顺利完成50万份试剂盒核心原料,并派专车紧急送达厂家。截止2月18日,公司已生产80万份试剂盒核心原料发往各地。

 

  “酷哇” 环卫防疫消毒车(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芜湖新闻网)

 

  疫情期间,城市垃圾的安全转运、处置面临严峻考验。在芜湖市,“酷哇机器人”制造的5辆环卫防疫消毒车、1辆智能驾驶物流调度指挥车,从2月17日起每天对市区内的垃圾中转站等区域进行喷洒消毒。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消毒车装载了智慧云脑系统和高精地图,可以全方位记录消毒作业情况,如每天消毒的时间、地点、消毒液用量等,并对垃圾中转站等重点消毒区域做到动态作业规划提醒,确保全方位覆盖不遗漏。”

 

  科大讯飞虚拟主播小晴(央广网发 图片来源讯飞智声公众号)

  “大家好,我是西安发布虚拟主播小晴姐姐。”

 

  2月22日,虚拟主播小晴在西安发布平台正式上岗。这一技术来自于科大讯飞A.I.虚拟主播系统,运用语音合成、图像处理及多语种等核心技术,可第一时间将疫情信息进行可视化传递。虚拟主播24小时实时在线,解决了疫情特殊期间媒体工作者的压力。目前,科大讯飞虚拟主播小晴已走向全国多地的疫情防控宣传一线。

 

  科技,正凝聚起更精准的安徽抗疫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