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喜迎十九大】深入基层听民声 砥砺青春好作为

2017-09-21 15:56:00来源:安徽日报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日前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推动新形势下机关青年党团员接地气、察民情、长才干、强信念。

  “不忘初心、忠诚奉献是青年干部锤炼党性的必然要求”

  ——走基层、访一线,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脱贫攻坚的火热实践昭示我们,不忘初心、忠诚奉献是青年干部锤炼党性的必然要求。”“广大青年要始终紧跟党的步伐,响应党的号召……”省委政研室调研实践组钱心宇在扶贫调研实践心得体会中深情写到。

  今年5月下旬,在“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青年党团员调研实践活动中,钱心宇作为省委政研室的一名青年党员,来到阜南县公桥乡巩堰村、段郢乡蒲庄村走访调研。他进村入户走访贫困户、宣传扶贫政策,与村民一起田间劳动,与基层干部群众谈心交心。

  “走出大学校门就进了机关大门,成为一名省直机关干部,对基层情况了解得并不透彻。 ”省直某机关一名青年党员干部坦承,他对基层、一线情况的了解大都是通过新闻报道和下级单位上报的材料,缺乏对基层社情民情的真切的亲身感受和深入了解,工作责任感、使命感不强。

  “开展‘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目的之一就是要推动省直机关青年党团员了解国情省情社情民情,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2016年统计显示,省直机关有共产党员10万余名,其中近半年龄在45岁以下,他们是省直机关各项事业发展的骨干力量,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也有影响。坚定省直机关青年党团员的理想信念,有利于推进省直机关全面从严治党,更好服务五大发展行动。

  “‘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一定要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走基层、访一线,进一步锤炼工作作风

  6月下旬的一天,六安市金安区孙岗镇社保所里突然多了几张年轻的新面孔。来办社保业务的居民发现,这几个年轻人对社保业务非常熟悉,服务热情高效。他们一边服务群众,一边还不时指导社保所工作人员工作。

  居民们一打听才知道,这些年轻人是省人社厅机关的青年党团员,省人社厅组织他们在六安市金安区开展“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调研实践活动。青年党团员们结合人社部门具体职能,就基层社保、就业脱贫、精准扶贫、人社基层党建等问题,深入基层一线,在孙岗镇社保所坐班一天。他们还深入孙岗镇宣郢村走访慰问,帮助贫困户采摘包装脆桃。

  “来到基层、一线,深入到群众中,才真正体会了基层同志工作的辛苦,才真正理解‘为人民服务’是共产党员庄严的承诺,一定要落实到工作实践中。 ”省人社厅的一名年轻党员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调研实践活动增进了对群众的感情,强化了服务群众的意识,涤荡了身上的“机关气”“干部气”。

  省委组织部、省委政法委、省委党校、安徽日报报业集团……今年5月至7月,省直111个厅局单位的121个调研组、600多名青年党团员,深入到全省16个省辖市、40多个县(市、区)200多个调研实践点开展主题活动。青年党团员参加相关系统一线工作人员日常工作,与群众、社区工作者等同工同勤,真心交朋友、结对子,听取基层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他们纷纷表示,调研实践是一堂生动的党课,增强了他们的群众观念和宗旨意识,锤炼了工作作风。

  “在调研实践中出成果促工作,围绕服务五大发展行动,建言献策、出智出力”

  ——走基层、访一线,进一步提升能力才干

  “新兴领域党建工作水平还有待提升,要创新工作载体、加强有效联系、抓实思想引领……”省委组织部调研实践组在调研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建工作后,一针见血指出问题,开出了“药方”;省发展改革委调研实践组分赴肥西县和潜山县,深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现场实地调研,对当前县域经济发展中存在的突出困难和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提出了具体政策建议。

  实践出真知、促工作,省直机关工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省直各单位调研实践组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撰写形成了126篇高质量调研报告,内容涉及县域经济、创新创业、“调转促”“一带一路”、扶贫脱贫攻坚、加强基层党建等诸多方面。另外,省直各单位青年党团员在调研实践中受到了教育,收获了成长,撰写了231篇有真情实感的心得体会文章,在广大青年中形成良好反响。

  省直机关工委负责人表示,组织省直机关青年党团员开展“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既是省直机关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的重要举措,也是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党团员充分发挥先锋队生力军作用、踊跃参与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具体行动。

  “服务中心、建设队伍”,近年来,省直机关工委围绕保障省委中心任务完成,不断开拓创新党建工作,全面加强省直机关党的建设,形成了省直机关“党组织服务党员、党员服务群众、机关服务基层”的崭新局面。

编辑: 汪称
关键词: 十九大;基层;民声

【喜迎十九大】深入基层听民声 砥砺青春好作为

安徽省直机关工委日前组织开展“走基层访一线服务五大发展”行动,推动新形势下机关青年党团员接地气、察民情、长才干、强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