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

2017-05-26 09:11:00来源:中安在线

  ——写在全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之际

  这是7000万江淮儿女铭记于心的温暖时刻。这是安徽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光辉篇章。

  2016年4月24日至27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安徽视察,对我省未来发展提出“一大目标、五大任务”的明确要求,并就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重要指示。

  “党章是党的根本大法,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总依据和总遵循,也是全体党员言行的总规矩和总遵循”;

  “全党学习贯彻党章的水平,决定着党员队伍党性修养的水平,决定着各级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水平,决定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水平”;

  “不论是高级干部还是普通党员,要做合格党员,学习贯彻党章都是第一位的要求。学习党章是全体党员的基本功,这个功课要经常做”; “学习党章不仅要原原本本学、反反复复学,做到知其然,而且要联系实际学、深入思考学,做到知其所以然。把党章融会贯通,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

  ……

  事业兴衰,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扎实学习和贯彻党章的重要论述,既是对全党的要求,更是对安徽各级党员干部的谆谆教诲。这是我们思想的罗盘,更是我们行动的指南。

  提高政治站位,聚焦主责主业。一年多来,省委旗帜鲜明讲政治,聚精会神抓党建,铭责于心、扛责在肩、压责到位、追责从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坚定“四个自信”、树牢“四个意识”,思想上对标对表、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落实上落地生根,深入转变作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严厉惩治腐败,实现管党治党持续拓展延伸,不断走向“严实硬”。

  强化政治自觉,主动对标对表。一年多来,全省各级党组织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组织“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部署开展“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教育,推进“管党治党宽松软”专项治理和巡视巡察全覆盖。扛起政治担当,投身兴皖大业。一年多来,广大党员干部把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勇闯领跑之路,加快建设向总书记绝对看齐、让党中央绝对放心的五大发展美好安徽。

  旗帜鲜明讲政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

  ——深学细悟,铸魂补钙,校准思想之标、把稳行为之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早春二月,春意渐浓,省委党校涌动着学习的热潮。

  2月18日至20日,省委在这里举行省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会暨市厅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培训班。

  认真自学、分组讨论、集中交流……3天里,省委中心组成员和培训班全体学员,围绕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联系实际,深入研讨。

  思想的火花,在碰撞中迸发;工作的思路,在交流中明晰……潜心学习,精心思考,细致探讨,大家进一步深化了对“四个意识”极端重要性的认识,深化了对全面从严治党的认识,深化了对抓住“关键少数”的认识,达到了统一思想、开阔思路、明晰任务的目的。

  “欲事立,须是心立。 ”春节后上班伊始,开展集中性的学习教育,已成我省的一个惯例,成为锤炼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筑魂补钙、拧紧思想“总开关”的有力之举。

  理论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才有力。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

  讲政治,必须树牢“四个意识”。我省用好“思想建党”这个传家宝,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对标看齐,坚持思想引领,强化理论武装,在融入经常性教育上做文章、在推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让党员干部补“钙”加“油”,立根固本,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近年来,全省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和干部学院发挥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创新教育培训的内容、形式和手段,不断提升教育实效。

  “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去年4月,省委全面启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

  高标杆定位、高起点谋划、高标准开展、高质量推进。一年多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坚持夯实“学”这个基础,抓好“做”这个关键,突出“改”这个重点,积极探索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对标对表,强化看齐。去年11月,省委启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省委书记李锦斌要求,全省党员干部要切实做到“五个纯粹”,即向习近平总书记看齐必须纯粹,对党忠诚必须纯粹,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必须纯粹,为党和人民事业担当必须纯粹,做党和人民放心干净的好干部必须纯粹。

  组建宣讲团深入宣讲,让党的最新理论入心入脑。去年11月至12月,省委成立宣讲团,奔赴16个省辖市和2个省直管县,围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聚焦两部党内法规、抓好“关键少数”等方面,讲听众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的话语,将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播撒在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田。

  学习上深一步、认识上高一筹、实践上先一着。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充分发挥带学促学作用,推动党员学习全覆盖。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全省各级党组织开展中心组集体学习3.1万次,党员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到所在支部参加学习12.2万次。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一年多来,省委相继举办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六中全会精神集中轮训班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集中培训班,统筹抓好各级各类干部教育培训,让先进理论在党员干部的思想深处扎根,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质。

  “学”与“思”的贴合,让学习更富针对性、更有实效性。

  在“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中,结合落实“三会一课”,基层党支部围绕“讲看齐、见行动,我们怎么办”,联系实际谈差距、议举措。据统计,全省16.9万个基层党组织共开展专题学习研讨34万余次。

  创新形式,丰富载体,使学习讨论效果更富感染力、更具生命力。

  开办“车间微课堂”“一刻钟”党课,设置网上论坛、板报专栏……省委非公工委指导基层党组织见缝插针,利用工间休息、班组会等时机,开展集中学习。针对部分流动党员、高龄党员、残疾党员组织生活实际困难,各地党组织“送学上门”、打造“指尖阵地”,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等新媒体推送形式,力求做到无空白、无盲区。

  “党章是航标,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灯塔,按照指引的方向,我们就不会迷失道路;对照要求,我们就能找到工作中的差距,弥补不足。”不少领导干部如是坦陈学习体会。 “总书记心里时刻装着咱老百姓,他的讲话很有嚼头,离我们贴得很近。 ”颍上县陈桥镇三王村农家书屋管理员王玉楠说,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成为乡亲们看书看报时热议的话题。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既润物无声,又警钟长鸣,更走心入脑。我省充分运用“两种教材”“两面镜子”,让广大党员干部从先进典型中接受教育、汲取力量,学榜样、知差距、更努力,从反面典型中触及灵魂、吸取教训,受警醒、知敬畏、清污垢。

  “坚持领导带头,坚持深研细读,坚持全面系统,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知行统一……”今年1月1日起,省委印发施行《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若干规定》。这是全国省级首部就学习贯彻系列讲话精神制定的党内法规。

  学习领会、宣传阐释、贯彻落实、督查考核、组织领导……《规定》从五个方面,对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出刚性约束和严格要求,推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政策化、制度化、法制化。 知之愈深、信之愈笃、行之愈实。经过持续不断的学习淬炼,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党性、作风得到了持续浸润洗礼,树牢“四个意识”,坚守立身之本,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的领导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做到“五个纯粹”,与党中央政治上同心、行动上同步更加自觉更加坚定。

  坚定不移重规矩,做遵规守纪的“带头人”

  ——烧旺“炉火”,扎牢“篱笆”,持续净化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我们要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全面净化党内政治生态。

  “坚决破除信仰迷茫,牢固树立忠诚文化;坚决破除官场术,牢固树立清正文化;坚决破除‘潜规则’,牢固树立法纪文化;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牢固树立‘亲’‘清’政商文化;坚决破除亦官亦商,牢固树立公仆文化;坚决破除奢靡享乐之风,牢固树立艰苦奋斗文化,推动建设良好党内政治文化、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立破并举、激浊扬清。 5月10日,省委召开常委会扩大会议暨“讲政治、重规矩、作表率”专题警示教育动员会,认真贯彻中央及中纪委的部署要求,以陈树隆、杨振超、周春雨案为反面教材,在省级党员领导干部中开展“讲重作”专题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从严从实抓好党建、领好班子、带好队伍,为推动全省各项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基础性工程,是培育良好政治生态的“营养液”。党要管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必须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

  “我作为一把手,示范作用发挥不好,不重视细节”“你工作原则性不强,只想多‘栽花’,不敢多‘栽刺’”……岁末年初,天气虽冷,但在全省各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上,真刀真枪、直奔主题的批评与自我批评,让不少党员干部脸颊发烫、额头冒汗。这是对党员干部党性修养的锤炼、规矩意识的考验。

  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带头做到。今年的民主生活会前,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对副省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专题谈话。会上,省委常委针对各方面提出的195个问题,互相提出批评意见64条,达到了“红脸出汗”的效果。

  风成于上,俗形于下。在省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重规矩、严纪律,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利器,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敢于直面矛盾,勇于揭短亮丑。

  “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走出会议室,大家仍心绪难平。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底陆续开展的各单位民主生活会上,全省市厅级、县处级单位领导班子共查找问题和不足7.79万余条,制定整改措施5.61万余条。

  党章党规党纪,是党员干部的行动指南、行为圭臬。省委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自觉把重规矩作为党性的重要考验、作为对党忠诚度的重要检验,坚决遵守党章党规党纪,坚决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党内监督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原则,真正让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起来。

  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首在压实“关键少数”管党治党责任。

  全省健全全面从严治党情况报告和检查制度,用好考核“指挥棒”,进一步拧紧责任螺丝、完善责任链条、层层传导压力,做到加快发展与党的建设“两手抓、两促进”。

  基层党组织合格与否,有了可量度的“标尺”了。今年1月,我省出台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意见,努力抓实基层、打牢基础,推动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定量与定性相结合,根据不同领域和行业实际,对农村、街道社区、机关、国有企业等基层党组织,分类提出具体标准,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 ”省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这一制度创新,旨在推进组织体系设置、班子队伍建设、党内组织生活、基本工作保障等标准化,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评有依据。

  认识上是否到位、思想上是否适应、行动上是否自觉?对标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践行新发展理念的战略部署,各级党组织坚持问题导向,引导党员干部自我反思、自我检视、自我改进,突出问题查找、整改落实和标本兼治。

  以上率下,树立标杆。省委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广泛征求意见,查找问题不足,明确主攻方向,持续抓好中央巡视“回头看”整改,制定出台省委工作规则和省委常委会及其成员职责清单等制度,形成“1+15”制度体系。

  同时,省委还在全省强力推进“酒桌办公”、滥发津补贴、不按规定交纳党费、基层党组织长期不换届4个专项整治,在省直机关深入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行业协会和学会不规范、干部人事管理突出问题、“小金库”4个专项整治,做到了有责任分解、有完成时限、有具体举措。全面对标新发展理念、学习沪苏浙,省委实施“五大发展行动”,按照确定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建立总台账和年度台账推进落实。

  从去年11月起,剑指“管党治党宽松软”的专项治理,在省直单位和高校深入开展,推动着管党治党走向“严实硬”。省委开展的此项治理,重点整治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全面从严治党不力,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以及看齐意识观念淡薄、纪律涣散、行动迟缓等问题。据统计,目前,省直单位和高校共查摆出问题3810多个,提出整改措施11060多条。

  对标要求、聚焦问题,各单位深入挖掘剖析,找准问题症结,边查摆边整改,做到质量不过关不销号,整改不到位不收兵。

  省社会主义学院通过支委会、党员大会、谈心谈话等方式,集思广益,努力把原因找准确、找全面、找到位。省教育厅建立专项周报制度,紧盯查摆问题,保持督查高压态势,力争查摆问题在规定时限内见底清零。

  既在治标上下功夫,又在治本上想办法。各单位持续推动制度“清、废、改、立”,有针对性地从制度机制上堵漏洞、补短板。

  省审计厅将临时党支部建在审计点上,解决重业务、轻党建、党务政务“一头冷一头热”问题。针对监督机制不健全问题,省委统战部成立了机关纪委,制定了加强机关纪检工作的意见,明确机关纪委与机关党委、驻部纪检组的工作关系。

  党内监督,是保持党的肌体健康的“安全网”。我省扎紧“篱笆”,筑牢“笼子”,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推进政治生态的净化优化。

  严格监督,首在扎紧制度笼子。去年以来,我省着力推进重点领域、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以及重大问题决策、重要干部任免“三重一大”等事项的廉政风险防控,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制度、述责述廉制度,建立干部选拔任用问责制度、领导干部插手重大事项记录制度,努力把党内监督体现在时时、处处,切实做到党内监督没有禁区、没有例外。

  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是监督的重点。全省各地聚焦重点,多设“探头”、多处发力,尤其是在“慎独”“慎微”、全覆盖上下功夫,加强对私底下、无人时、细微处的监督,努力拉紧“八小时之内”与“八小时之外”的监督链条,实现“纪律面前人人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从严治党,严厉惩治不可或缺。我省高擎问责利剑,“老虎”“苍蝇”一起打,高压反腐不放松,下大气力拔“烂树”、治“病树”、正“歪树”,使领导干部受到警醒、警示、警戒,使制度规定成为“带电的高压线”。

  有职必须尽责,失职就要问责。我省强化责任追究,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及安徽省实施办法,对管党治党突出问题实行“一案双查”和责任倒查,以“不落实之事”倒查追究“不落实之人”,做到有责必问、失责必究、追责必严,引导领导干部把管党治党“责任田”种成“示范田”。

  2016年,全省重点审查不收敛不收手、问题线索反映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领导干部。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接受和办理信访举报65378件;立案27610件,处分25591人。其中,处分市厅级干部38人、县处级干部442人;移送司法机关852人。

  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实践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动辄则咎、防患未然。2016年,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共处置反映问题线索46714件,其中谈话函询4999件次、增长248.4%;给予纪律轻处分20241人,占处分总人数的79.1%,使红脸出汗逐渐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大多数。

  政治巡视力度加大,利剑作用充分彰显。

  去年,省委巡视组分3轮、巡视128个单位党组织,发现被巡视单位党组织问题2775个,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799个;根据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并给予纪律处分169人,组织处理84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36人。省委先后部署开展10个专项治理,认真解决存在的问题,完善相关制度,推动标本兼治。

  市县巡察积极推进,管党治党触角持续向基层延伸。 16个省辖市、86个县(市、区)和部分省直单位建立了巡察制度,市县两级共巡察2802个单位,发现党员干部违纪违规问题线索7177个,根据巡察移交的问题线索立案审查943人,给予纪律处分740人,移送司法机关处理128人,起到查处一个、警示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灵魂,对政治生态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各级党组织大力加强政治文化建设,教育和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旗帜鲜明地抵制和反对封建腐朽文化、糟粕文化,积极倡导清清爽爽的同志间关系、规规矩矩的上下级关系、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以良好的政治文化涵养良好的政治生态,让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在全省上下蔚然成风。

  身体力行作表率,做事业发展的“领路人”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勇立时代潮头,展现先锋本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是党战胜一切困难和风险的根本保证,正所谓“得众则得国,失众则失国”。

  一任岳西县天堂镇木冲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因群众摁红指印挽留连任两届涡阳县义门镇小辛村党总支第一书记,现任太湖县晋熙镇九龙村党总支第一书记……2004年以来,省地税局选派干部杨传杰,4次进驻3个偏远贫困村,始终“钉”在“第一书记”位子上,带动村民脱贫、改变后进村面貌,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倾力为民、实干富民的真挚情怀,赢得了村民的信任和真情。

  “十年村支书,一世百姓情。”10余年村官路虽苦虽累,杨传杰却觉得很充实很值得。面对组织授予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省优秀选派干部标兵”等荣誉称号,他说:“为老百姓做事,把汗水挥洒在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最能体现出党员的本色、人生的价值。 ”

  党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也是共产党员崇高的职责使命。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以看得见、摸得着的成效实践着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学’得怎么样,‘做’得是否合格,最终要体现在推动事业发展上来。 ”金寨县花石乡大湾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余静说。去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金寨视察时,在大湾村召开的座谈会上,她向总书记讲述了自己的扶贫历程。

  “对我来说,检验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还是要看立足岗位作贡献,具体就是扶贫工作抓得怎么样。 ”余静说,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只有让帮扶对象真正脱贫,让困难群众真正满意,才算完成党组织赋予的职责使命,才算无愧于“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

  联系群众鱼得水,脱离群众树断根。全省基层党员干部以建立基层联系点为基点,以各种形式的下基层活动为平台,进村入户,访民情、解民困、聚民心,有效构建了常态化深入基层联系群众机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

  “以党组织对群众的‘有求必应’,赢得群众对党组织的‘一呼百应’。 ”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合肥市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党委把群众的需求作为第一信号、把群众的满意作为评价工作的第一标准,创新工作方式,注重思想引领、价值引领、政治引领,用服务打通“最后一公里”、温暖每颗心,让基层党建充满时代感、亲切感。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向基层延伸。合肥市总结“两应”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的做法经验,固化创新实践成果,在全市面上推广,打造强基固本、服务群众的党建品牌,努力让每个堡垒都坚强有力。

  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日常工作生活中,做好点滴小事,彰显先进本色,在危急关头、困难时刻、生死考验面前,他们同样站得出来、豁得出去,用行动书写无愧于党和人民的人生答卷。

  危急时刻党员在,生死关头党旗红。

  去年入汛后,我省先后经历13次强降雨,全省多条河流超警戒水位,10多个市不同程度受灾。

  咆哮洪水中,一个个党支部就是冲不垮的堡垒;肆虐暴雨中,一名名共产党员就是一面面旗帜。在防汛抗洪抢险救灾一线,各地各级党组织、广大共产党员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勇于担当,冲锋在前,在暴雨中挺起坚强的脊梁,护卫着群众的生命安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洪抢险一线。

  尹建平、王能珍、刘安军、潘理俊……抗洪抢险中,一个个熠熠生辉的名字、一段段舍己为人的故事,让人心涌感动,令人肃然起敬。学习、感动、践行……广大党员对标先进、学习先进,把感动转化为行动,立足岗位作贡献,崛起路上当先锋。

  攻坚克难,勇于创新“扛大梁”;锐意进取,走在前头“挑重担”。在安徽奋力崛起的进程中,广大党员奋勇争先,作表率、树标杆,引领时代进步的步伐。

  切削、打磨……在安徽应流集团霍山铸造公司车间,高大的立式数控车床上,载有新一代核电站屏蔽主泵泵壳的托盘正快速旋转加工。泵壳是核电站主泵核心部件之一,制造难度极大,代表了目前世界铸造生产的最高技术。 “应流集团已为国内外26个核电项目机组提供产品,供货量居国内同行业第一。 ”应流集团董事长、党委第一书记杜应流自豪地说,我国首台国产化CAP1000和CAP1400核电站屏蔽主泵泵壳在应流成功研发生产,成功突破核电站核岛核心装备关键技术壁垒,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创业创新无坦途。杜应流说,一路走来尝尽酸甜苦辣,但作为一名党员的荣誉感、使命感,让他历经三落四起而不言弃,矢志不移攀高峰,把一个濒临倒闭的山区小厂带到世界舞台,用不懈奋斗铸就实业报国梦。

  实干兴邦,空谈误国。广大党员干部以先进榜样为标杆,学以致用、知行合一,努力在抓党建严职责上作表率、在重实干勇担当上作表率、在拒腐蚀永不沾上作表率,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潜心干事创业。

  对革命老区岳西来说,脱贫攻坚战,任务艰巨但势在必赢。 “民不富,心不安;县不富,心不甘。 ”岳西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健康脱贫、易地扶贫搬迁,调动群众内生动力,县委书记周东明决心坚定:力争岳西县在2017年实现脱贫,2018年顺利通过国家评估验收,实现40万岳西人民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

  “努力在五大发展上闯出新路、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省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发展目标。蓝图绘就,重点在落实,关键看行动。

  “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真的担当,既带头实干、又监督问责。 ”不少领导干部表示,要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人人肩上有责任、上下同欲抓落实的生动局面。同时,做到科学考核、奖惩分明,激励党员干部在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决战决胜全面小康上奋发有为,在转方式调结构、涉险滩渡难关中攻坚克难,始终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用实际行动擦亮先锋本色。

  前行的足音,铿锵有力。

  一年多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铭记关怀,不负重托,大力弘扬创新精神、进取精神、担当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省人民,主要经济指标增长好于预期、领先中部、快于全国,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以实际行动回报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

  奋进的足迹,清晰可见。

  一年多来,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获批,安徽区域创新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九位、中部第一位,发展“主引擎”强劲有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全面深化农村改革,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改革“红利”持续释放;全面推行“河长制”、巩固扩大生态补偿制度成果、实行最严格的责任追究,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的安徽样板,让江淮大地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产业脱贫、就业脱贫、易地扶贫搬迁、社保兜底脱贫、健康脱贫……十大工程招招精准,2016年全省实现97.1万贫困人口脱贫、1077个贫困村出列,受到中央通报表扬;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共享发展理念,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显著增强。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 ”站在新的起点,面向美好未来,全省广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不移勇担当,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深入实施五大发展行动计划,从严从实推进管党治党,全面贯彻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全面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不断开创五大发展美好安徽建设的新局面,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编辑: 张宣剑
关键词: 习总书记;理论清醒;政治坚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