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省出台意见 精准发力补齐民生短板

2017-05-12 09:03:00来源:安徽日报

  从促进就业增加居民收入到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从推进健康安徽建设到统筹推进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关于扎实推进民生工作的意见》处处透着民生关怀,充分体现出省委省政府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以此次政策出台为契机,树牢民生为本导向,进一步解决好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补齐民生短板,持续增进民生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关乎改革发展全局,也是发展和改革的目的。近年来,我省民生建设砥砺前行,取得长足进步,但面临着“再上层楼”的阻力、“更进一步”的挑战。可以说,民生领域要解决的问题和任务一点不比经济领域少。补齐民生这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就需要在不断发展的基础上,尽量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事情做好,既做大“蛋糕”,又分好“蛋糕” 。

  民生无小事。突出问题导向,重视民生发展新课题,《意见》找准民生领域绝对短板、相对短板和急迫短板,分清轻重缓急,精准发力突破,回应了百姓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将进一步增强社会事业发展的全面性、协调性和平衡性。 《意见》在就业、教育、健康等九个方面作出了具体部署,这既是做好民生工作的有效制度安排,也是推动解决突出民生问题的重要着力点。

  补齐民生短板,应坚持目标引领、统筹发展。要按照《意见》提出的目标要求稳扎稳打,促进就业创业、公共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公共安全更有保障,基础设施更加健全,生态环境更加宜居,脱贫攻坚成效巩固,在劳有所得、学有所教、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等方面持续取得新进展,实现人民生活质量显著改善,社会文明程度普遍提高,把发展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

  补齐民生短板,须形成工作推进的强大合力。要在加大财政民生投入的基础上,引导市场发挥资源配置决定性作用,突出资源整合、共建共享,形成全社会协同推进的大民生工作格局。各地应综合考虑发展状况和区域特点,在民生项目的确定、建设管理中,因地制宜,分类施策,不断推动民生工作提质增效。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 “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多谋民生之利,多办民生之事,多解民生之忧,不断补齐短板,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才能凝聚起发展的强大动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不断向前。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民生工作;保障;改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