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阳6月26日消息(记者赵家慧)今年夏收,阜阳市颍州区三合镇三星村又迎来一个大丰收。6500亩的酒用小麦总产量816万斤,总产值达1535万元,这让村党委书记杨坤山离今年冲刺村集体收入700万的目标更近一步。

仓储中心的广场上热闹了起来,一袋袋小麦即将被装车,运往贵州。“去年的小麦被调运后,新麦就能入仓了。”杨坤山告诉记者,从2014年账面上不足1500元,到2021年的564万元,短短7年时间,村集体经济得到如此飞速的发展,是三星村以党建为引领,做好农村“三变”改革后,产业“全面开花”的结果。

穷则思变,“种出”经济发展新引擎

转折点还得回到2018年。

那年,茅台酒厂在全国寻找适宜专供酿酒的酒用小麦种植基地,经过第三方公司的评测,三星村的土壤和气候环境得到了认可。“虽然种植弱筋酒用小麦,在有机农资成本上增加了投入,但签订‘订单式’合同,收购价就是普通小麦高一倍。除去成本,每亩能增收700元,我们决定试一试。”杨坤山说,三星村的乡村振兴也就是从这里开始,环环相扣,稳扎稳打走下去的。

仓储中心新增添的干燥设备。(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酒厂要收粮,储粮就成了问题。杨坤山想,与其花钱去外县租赁储粮仓,不如直接在村里建一个仓储中心,做长期投资!2019年,在国网阜阳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的推动下,村里整合部分老旧宅基地,开始建设大型粮库。目前,一期项目已建成4栋粮仓,每年收储品牌粮2.8万吨,实现品牌粮专种、专收、专储、专用。为了提高储粮质量,村里今年还购买了大型烘干机,每天可烘干300吨新麦入仓,让储粮质量更高。

“从花钱租别人的,到满足自己的需求后,还能租给别人,这又是一笔进账。”杨坤山说,接下来,仓储中心还要增建6栋粮仓,将年收储转运优质品牌粮的能力提升到9.5万吨,辐射覆盖颍州区及周边县区品牌粮种植基地。

变废为宝,打造生态农业闭环

村里夏种才刚开始不久,三星村部分的高标准农田里却已经郁郁葱葱一片,长满了玉米苗。

“我们这里种的,是用来做玉米青贮的早玉米。”杨坤山解释道,自从开展有机农业种植,村里的小麦、大豆也都是有机农作物。2019年,三星村供销合作社注册成立,并在2021年与南京卫岗公司签订收购协议,全机械化收割七成成熟度的有机玉米作为饲料,销售给卫岗公司。“去年,我们以1000元/吨的价格,销售了3500吨玉米青贮,为村集体经济带来了200万利润。”

今年,三星村计划进行玉米黄贮项目,由村集体出钱雇佣大型收割机,以市场价一半的价格帮村民收割玉米,“但是地里的玉米杆、玉米叶等由我们统一处理,加工成饲料可以售往内蒙古和新疆等地,既方便了村民,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

打包成一个个圆柱形的秸秆包。(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曾经是禁烧重点监测对象的秸秆也变得供不应求。在刚刚收割完冬小麦的土地上,成片的秸秆被卷入打捆机中,经过自动捡拾、打捆、压制,打包成一个个圆柱形的秸秆包。92年的吴啊飞是2017年回乡的年轻人,他是看着自己的村子从脱贫走向致富的。

“夏收刚刚结束的时候,杨书记早上五点就跑去河南,查看想要为村子购买的秸秆粉碎打包机以及青贮设备的运行情况。”吴啊飞告诉记者,往年处理秸秆,村里都是租设备,随着村集体富裕起来,他们的“装备”也在“升级”。

“除了对外售卖,我们的秸秆也供村里的肉牛养殖,需求很大。”三星村驻村第一书记宁建武自豪地说:“我们现在不仅在颍州区收秸秆,收购面积已经扩大到阜南县了!”

在肉牛养殖基地边,是今年刚刚搬迁过来的蚯蚓养殖基地。肉牛粪便与废弃秸秆一起无害化发酵后,就是繁殖蚯蚓的最佳肥料,可年产商品蚯蚓80吨,年产值达160万元。“蚯蚓渣再作为有机肥料还原到土地,正好符合我们酒用小麦、有机玉米的用肥标准。”

三星村从东北引进肉牛进行养殖。(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稳扎稳打,打造“三星样板”

植物生产、动物转化、微生物还原,近年来,三星村一直在实验生态农业的闭环发展,目前,已形成了“3211”六大项目和“三圈”经济融合发展模式,即有机小麦、有机玉米、高油脂花生3个特色种植项目;蚯蚓、肉牛2个特色养殖项目;1个品牌粮种植和1个粮食仓储中心;“三圈”经济即种植经济圈、养殖经济圈、生态经济圈。

这些产业的发展,也给当地群众提供了不少就业岗位,为群众家门口就业创造了便利。

把地种好,是三星村发展的根基。宁建武说,去年年底,国网阜阳供电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把19.8km、380伏电压的线路直接拉到了田里,用来保障高标准农田里灌溉设备的正常运作。“为了提高土地肥力、提升作物品质,我们在2019年对土壤进行了深耕,又在2020年种了200亩花生,调节土壤结构。”

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大棚里,种满了各种蔬菜。(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占地200亩的高标准现代农业示范园是三星村今年最新开发的项目,由于距离阜阳市主城区车程只有半小时,是都市家庭亲子游、研学游的好去处。

投资1300万建设的示范园包含38个标准大棚,宁建武指着大棚里被平均分隔成小块的土地告诉记者,游客每年付上1000元租金,即可拥有一个“线上农场”,“客人可以自己前来种植、采摘蔬菜,或者委托我们进行打理,每月提供两次市内送蔬菜服务。客人可以打开手机,通过摄像头查看菜园情况,还能通过软件开启自动灌溉设备进行浇水。”

2017年,曾是贫困村的三星村实现村出列,2020年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2021年,三星村村集体收入达到564.22万元,获得阜阳市级“一村一品”特色村称号;2022年被评为安徽省乡村振兴示范村,为“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提供了“三星样板”。

编辑:徐鹏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