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5月16日消息(记者鲍玉婵 通讯员杜静 史玉婷)5月16日凌晨6点30分,合肥市包河区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前早已排起了长长的队伍,“今天风大天冷,请大家戴好口罩,沿着走廊下面有序排队”“不能空腹打针哦,没吃饭的领了号回去吃点东西再过来”……28岁的义城街道社会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周丽正耐心地提醒前来接种新冠疫苗的居民注意接种事项。

  扎着马尾,穿着红马甲,嗓音沙哑,戴着口罩也没能遮住周丽左脸的伤痕。昨天早晨,也是在同样的位置,周丽在引导居民有序排队时被拥挤的人群挤倒,不小心摔了一跤,左脸碰到了绿化带上,流了不少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医生给她做了紧急消毒处理,抹了点药膏后叮嘱她好好休息观察一段时间。

  连日来,随着群众接种意愿不断增强,包河区义城街道积极推进“送苗上门”,推动居民应接尽接,截至目前,共宣传服务群众八千余人次。作为接种点,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十分忙碌,义城街道组织城管、社会事务等部门40余名工作人员下沉接种一线,为确保居民安全有序高效接种,周丽正是其中一员。

  5月15日当天,义城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新冠疫苗接种次数首针近900针剂,居民接种意愿空前高涨。摔伤后的周丽简单处理了下伤口,一刻也没敢耽误,立即立即打电话联系万慈小学。“这几天卫生服务中心的医护人员和街道工作人员全员在岗,特殊时期,大家都是连轴转的模式,我这点小伤不算什么,给万慈送苗的事情前几天就定好了,不能因为我一个人耽误了。”

  8点20分,她已经赶赴万慈小学,为该校教职工送苗上门。当天上午10点,当她得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疫苗短缺后,又主动请缨前往区疾控中心领取疫苗,核对、扫码、入库,带着疫苗马不停蹄赶回卫生服务中心,继续投入志愿服务中。晚上7点30,义城卫生服务中心迎来了当天最后一批疫苗接种者——合肥第四中学教职工。完成“最后一单”,晚上8点30,周丽又赶回到街道,给做核酸检测的重点人群进行电话回访。夜里11点,终于忙完一天的工作后,由于左脸红肿得厉害,她只能保持一个姿势侧卧休息……第二天早上6点20,周丽又早早地来到了自己志愿服务岗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