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25日,在环巢湖大道肥西段,肥西县民兵应急连正在加固巢湖堤坝。记者 吴文兵摄

  沙土从一辆辆卡车卸下后,迅速装入编织袋,有序码垛成防浪墙……7月25日下午3点半,肥西县三河镇五合村,烈日下的环巢湖大道上,干群、军民奋战固坝强堤,挥汗如雨。

  “我们是民兵应急连,今天的任务是负责600米巢湖大堤堤防加固。早上6点半开始干,预计晚上10点干完。 ”正在该段作业的肥西县人武部副部长沙海兵告诉记者,“加紧筑牢防洪墙,防范更大汛情和大风浪对大堤的侵袭。 ”

  据介绍,该县民兵应急连有120多人,自18日晚上组建就赶赴抗洪一线,目前已经连续奋战了7个日夜。 “队伍中近半是退伍军人、党员。大汛当前,号令一响,所有成员齐上‘前线’。 ”沙海兵说。

  皮肤晒得黝黑,脸上挂满汗珠,身上衣服被汗浸透……这是大堤上防汛队伍的共同“画像”。当天,三河镇加固堤坝总长3000米,参加作业的干群、军民人数约1100人。

  杭埠河大桥是环巢湖大道的重要节点。此前因巢湖水位上涨,出入该桥部分路段因水淹造成交通中断。

  途经此处,记者在现场看到,施工队伍正加紧施工,路基加高的基础工作基本完毕。负责施工的安徽省公路桥梁工程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长约500米的环巢湖大道加高约4米,打通了该段交通“断点”,提升沿线防洪能力。

  一路上,卡车、专用工程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各类机械紧张作业,有条不紊进行固坝护堤、修复道路。

  盛桥镇是庐江县环巢湖三镇之一。金城村涧湾圩、许桥村兆圩等圩口上,挖掘机挥舞“手臂”,将一斗斗石块投放至巢湖大堤迎湖面,以减轻风浪对大堤的侵袭。

  在盛桥镇东岳村段,记者看到巢湖沿岸已经铺设了电线,每隔大约20米就有电灯。 “今天上午布置完成的,便于夜间观察湖面和堤防情况。 ”东岳村党支部副书记丁江保说,村防汛临时党支部就建在环巢湖大道上,巡堤查险队伍实行24小时三班倒,工作不停歇,牢牢把握防守要点,坚决保巢湖保大堤保安全度汛。

  “今天还在易受湖水的部分堤段铺设了用于防风浪的花胶布,风浪如果很大导致湖水越过大堤,会顺着花胶布从背水坡再次汇入水中。这样湖水不会直接冲刷泥土,最大程度减少风浪对大堤的侵蚀。 ”丁江保说,“工作做得越细,大堤才越稳固安全。 ”

  手提、肩扛、背背、怀抱……巢湖大堤巢湖市烔炀镇段,来自某集团军的战士奋力搬运着砂石袋,一张张挂满汗珠的年轻脸庞写着坚毅。

  肥东撮镇镇圩堤上,600余名人民子弟兵与广大干部群众合力抗洪抢险,战士们正如歌曲《为了谁》所演唱的图景:泥巴裹满裤腿,汗水湿透衣背……

  “我们多加一把力,任务就早一分钟完成,堤坝就多一分安全,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就多一分保障。 ”一位战士擦着汗对记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