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15日下午,在合肥市北城新区裕徽苑小区附近一处共享电单车停放点,松果电单车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消杀,旁边有几位市民正在等待消杀完成后扫码用车。市民李女士表示:“现在疫情特殊时期,骑共享电动车上班是比较稳妥的公共出行方式,之前对车辆的安全度也是比较担心,但现在亲眼看到工作人员进行消毒,也让我安心不少。”

  

合肥市北城新区裕徽苑小区附近松果电单车工作人员对车辆进行消毒。

  近30县城同时启动“无差别消毒”行动 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近期国内疫情出现反复,加之目前正值暑期,人员流动性强,防控工作处在关键时期。在此期间,共享电单车因无聚集、通风性能强等特点,成为市民出行的热门选择。据了解,为满足市民疫情期间出行需求,保障市民疫情期间出行安全,已在安徽省近30个县城投放运营的松果共享电单车率先建立“无差别消毒”工作机制,助力疫情防控。

  

金寨县松果电单车员工正在街道车辆开展无差别消毒。

  据了解,松果电单车运维人员每天会针对车辆进行“一洗三消”,“一洗”是指运维工作人员在挪车、换电的过程中,利用在作业三轮车上安装的水箱和高压喷枪针对车辆进行简单清洗;“三消”是指每天工作人员针对负责区域的所有共享电单车,不分品牌,不分颜色进行消毒。

  松果电单车安徽区域的负责人张超介绍:“目前消毒喷撒的主要是按照安全比例稀释后的消毒液,每天早、中、晚三次进行消毒,主要对握把、刹车、坐垫、头盔等用户常接触部位重点消毒,特别是在办公楼、医院、商圈及地铁口等人流密集区域及其周边的车辆,我们会根据情况加大消毒频次。”

  电单车系统接入“安康码” 为群众共享出行增添数据护盾

  为避免因共享电单车交叉使用导致病毒传播,让市民群众能放心安全地使用共享单车,各地政府管理部门也联合松果电单车开展了相应动作。自疫情以来,安徽多个城市政府部门与松果电单车对接接入安康码,将“安康码”成功融入共享出行应用场景,为防控工作提供数据支持的同时,为群众共享出行增添了数据护盾。

  接入安康码后的共享电单车,市民在扫码解锁车辆时,电单车系统会自动核验使用人的“安康码”状态,未领取“安康码”的用户会引导申领“安康码”,绿码无感通过并解锁用车,红黄码用户无法使用,被触碰的车辆也会切换至故障状态,并通知松果电单车管理人员前来处置,该车辆在消毒之前无法借出,同时将红黄码人员的位置信息推送至疫情防控部门,为防控工作提供精准数据。

  据了解,安徽省金寨县、岳西县、郎溪县已实现“安康码”平台与松果共享单车出行系统对接,目前其他城市也在尝试对接中,有望实现松果电单车所有投放城市全面接入安康码。

  本次松果电单车疫情防控行动,从“无差别消毒”+系统接入安康码两动作双管齐下,为共享出行行业疫情防控提供了新模式。据悉,目前松果电单车“无差别消毒”行动已经全国百城千县同时启动,系统接入“防疫码”目前在南京、湖南等疫情重灾区正在重点推动。(常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