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9日消息(记者王利)2月8日,科大讯飞发布了公司2020年实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继续快速增长,再创历史最好水平的消息。此前,科大讯飞发布公告表示,2020年第四季度经营持续向好,年度累计净利润为12.29亿元-13.93亿元,同比增长50%-70%。
  同一天,以“ONE有引力”为主题的2020-2021科大讯飞年度计划大会在合肥举行。年会上,面向人工智能2.0时代,科大讯飞提出未来五年奋斗目标:达到十亿用户、实现千亿收入、带动万亿产业生态,成为中国人工智能产业领导者。
  提出千亿收入目标,科大讯飞底气何来?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现场给出答案。“第一是我们当前经营的高速增长和经营的健康度,目前,科大讯飞现金流继续保持高速大幅增长。第二,拓展的战略根据地越来越多,可以迎来更大的未来。第三,我们的系统性创新迈上了全新的台阶。”
  在年会现场刘庆峰表示,支撑科大讯飞千亿目标和发展的关键引擎是根据地业务和系统性创新。
  创业22年,科大讯飞一直在各关键技术点上进行持续的创新突破,仅2020年全年就拿下了11项世界冠军,从智能语音到图像识别、自然语言理解等各技术领域,多项关键核心技术实现从0到1突破。刘庆峰表示,“越来越多的业务板块在系统性创新上翻开了全新的篇章,讯飞将在这个机遇中创造历史。”
  刘庆峰说,系统性创新需要三大要素:单点核心技术跨越鸿沟,创新链条上关键技术的深度融合能力,重大系统性命题的洞察解析能力。同时,他还强调,光有要素还不够,还要有其基础——承载重大创新命题的舞台,行业科技品牌的公信力。“未来五年,我们一定把系统性创新打造成牢不可破的核心竞争力。”刘庆峰说。
  作为实现千亿目标的另一大关键引擎,科大讯飞根据地业务的发展也为众多聚光灯锁定。目前,科大讯飞正持续构建典型的根据地业务。围绕根据地,刘庆峰提出:利润增长的价值要高于收入增长的价值,现金流的健康度高于利润指标的数据,持续盈利的能力高于短期业绩的增长。
  “要用开放的心态形成以我为主的产业生态,关键要坚持定位互补、分利共荣、长期诚信,打造创新的产业生态链,形成群体护城河。当我们自己的根据地形成,以我为主的群体护城河形成,我们就真正的拿到了根据地船票,让我们能够穿越未来,走向更大的明天,这是未来5年中非常重要的核心战略。”刘庆峰说。
  科大讯飞新任总裁吴晓如在年会上首次披露科大讯飞在今年有三大关键任务,分别是系统创新性能力持续增强、业绩高增长并夯实根据地、组织能力建设与人才培养。为落实三大关键任务,科大讯飞将开展系统性创新能力强化攻坚行动、业务根据地拓展攻坚行动以及管理效能提升攻坚行动。吴晓如坦言,2021年对于科大讯飞既充满机遇,又满是挑战。“它对国家是‘十四五’的开局年,对科大讯飞也是走向中期愿景的第一个开局年。做好系统性创新,建设更多的根据地,在组织和人才上做更多高效的工作。2021聚力三大攻坚行动,我们一定能确保‘十四五’实现开门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