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8日至9日,在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和亳州市分行的支持下,来自省城合肥的媒体联合采风组走进亳州市几家企业深入探访。

  采风组一行来到亳州市谯城区张店乡家和富白芍种植专业合作社。合作社的大铁门内,一圈厂房围着一个小院,几名工人正蹲在院内分拣白术。合作社负责人屈标是亳州当地人,他的爱人鲍晓庆则是合肥肥西人。得知采风组来自合肥,鲍晓庆开心不已,一边详细介绍生产情况,一边还见缝插针跟大家聊起了合肥这几年的发展,脸上一直洋溢着止不住的笑容。

  夫妻俩创业至今已有17年左右,“创业确实辛苦,17年来我们也是摸爬滚打过来的。但创业也很快乐,每克服一个困难都有一种成就感。当然,有些困难可以自己克服,有些困难离不开外界的帮助,比如邮储银行就几次在我们资金周转困难时帮助了我们,所以每次邮储银行的人过来,我们都像看到亲人一样,没想到今天亲人又带来了老乡。”鲍晓庆笑着说,另外要感谢的是当地农委,因为最初的合作正是从农委那儿了解到了邮储银行有适合他们的惠民贷款。

  “我们一直认为,创业不容易,尤其对于这种小微企业,我们既要会锦上添花携手并进,更要敢于在关键时候雪中送炭共克时艰。围绕稳企业保就业工作,推动金融产品创新,丰富小微金融服务,全力为小微、民营企业纾困解难,就是我们坚守的金融本位和服务初心。”邮储银行亳州市分行客户经理现场还向屈标介绍了适合合作社的新贷款品种,耐心指导其如何办理申请。据了解,截至2020年10月末,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累计为7.46万户小微企业提供540.83亿元贷款支持。

  12月9日一早,联合采风组来到了亳州中药材商品交易中心,交易中心客服部的程东振介绍,“药材交易都是早市,一般到9点半10点以后,人就少了。”这个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占地1530亩、交易市场面积12万平方米,配套仓储物流面积43万平方米的庞大市场,建筑的设计很有艺术感。安徽省摄影家协会的两名摄影家忍不住“技痒”,从随行的中巴车上各自取出了带来的无人机,开始对整个市场进行航拍,没带无人机的摄影家们则进入了市场取景。

  “别看这些摊位小,平均每年的交易额一般不下于三五百万。” 交易中心财务工作人员马鸣介绍,中心内的销售业态分为多种,既有摊位,也有店面,还有借鉴麦德龙模式的仓储式卖场,“中心打造+实体智慧药市、服务中医药全产业链模式是一种创新,中药仓储式卖场也是创新。邮储银行跟中心有很好的合作关系,邮储银行根据入驻交易中心商户的规模、需求等不同,以一些创新的不同贷款产品为他们提供相应的服务,既帮助了商户,也繁荣了交易中心。”

  今年以来,邮储银行安徽省分行支持创业创新,截至10月末,累计向2.1万户客户发放创业担保贷款34.37亿元。针对地摊商户等专项客群,该行推出“1+2+3”商户专属套餐,满足其日常经营的支付结算、信贷融资及投资理财需求,助力广大商户复工复产。(陈卫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