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前我只知道干自己的活儿,不懂法也不会用法,今天这个送法到工地活动我觉得很有必要,对我们农民工帮助也很大……”在中建五局安徽公司安庆苏宁广场项目“普法宣传进工地”的活动现场,一位塔吊司机老杨说道。

  12月3日,在“全国法制宣传日”暨“全国宪法日”来临之际,中建五局安徽公司安庆苏宁广场项目联动安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迎江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迎江区司法局举行“普法宣传进工地,法律意识入人心”主题宣传活动,安庆市迎江区劳动监察、社保中心、人才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及相关部门共同参加活动。

  活动开始,安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人员为广大工友宣讲《宪法》、《民法典》、《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和《法律援助服务指南》等法律法规知识。宣讲过后,现场咨询和座谈会环节热潮涌动。“我之前上班的工地欠我钱,每次都说在走流程,这种情况怎么办?”“哪些情况下我可以维权啊?”“我要是想维权要找谁?”“我们都是打工的,可以不签合同拿到工资吗?”……劳动监察、社保中心、人才中心、农民工维权中心及相关部门工作人员对工友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详细解答,受到现场工友的一致好评。截至活动结束,共解答咨询40余人次。本次活动共发放宣传资料130余份,老杨拿着现场发放的《法律援助服务指南》宣传册说到,这是他是第一次参加这样的法律活动,也是第一次了解到如何正确使用合法手段和渠道维护自身的权益。

  本次活动是中建五局安徽公司结合农民工实际需求开展的一次普法宣传活动,是项目坚持农民工管理“五同”原则,从农民工角度出发,切实保障农民工各项合法权益的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对农民工法制宣传,特别是对与农民工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问题宣传及解答,激发了农民工的学法热情,增强了农民工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也营造了农民工知法、懂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法制氛围。(周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