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速布局建筑工业化,加速转型升级,抢夺发展先机,安徽建工集团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11月28日,位于长丰吴山的安徽建工北城工业有限公司举行开业投产仪式,标志着安徽建工集团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再迈出新步伐。成熟的肥东基地、投产的吴山基地,即将建成的蚌埠基地,三个智能建筑工业化基地鼎足而立,安徽建工集团省内建筑工业化龙头地位更加凸显。
  安徽建工北城工业有限公司是安徽建工集团2014年率先进军建筑工业化,投资建设肥东安徽建工建筑工业公司后,建成的第二个工业化生产基地,也是安徽建工大力推广绿色建筑与智能建造技术,全面布局建筑工业化的关键“落子”。
  总投资2.2亿元的安徽建工北城工业公司,拥有4条PC构件综合生产流水线,配有国内先进的全封闭搅拌站、试验室,可实现年产预制构件5万m3和管片5万m3的生产规模。在建设速度上,北城工业公司采用自行设计、施工的EPC总承包模式,仅用了8个月时间实现投产。在智能建造方面,进行了优化创新,全面升级自行研发的数字智能化管理系统,引进更加现代化的仓储物流设备和技术,升级智能化仓储物流管理,大幅提升仓储物流效率,降低成本,打造了一个更加智能的现代化建筑工厂。
  近年来,安徽建工坚持走绿色发展道路,抢抓国家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推动智能建造与建筑工业化协同发展的政策机遇,率先进军建筑产业化,坚持发展智能建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实效。安徽建工在肥东建设安徽建工建筑工业公司,2017年被评为首批“全国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2019年成为国内首家通过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的装配式建筑企业。公司立足合肥,快速开拓市场,市场已经覆盖滁州、全椒、明光、蚌埠,辐射苏州等地,吸引了一批大客户。
  技术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安徽建工集团主编参编10余项装配式建筑标准,其中国家、行业标准3项,荣获安徽省科技进步奖2项,取得45项专利(发明专利8项),牢牢把握核心技术。在配套技术方面,形成以塔式起重机、调式顶撑斜撑、可调式外挂架、配套护栏升降机、安全门等富有推广价值和经济效益的运用成果。
  智能建造科技增效。2020年建筑工业公司通过产学研合作研发Smart一PC智能产业化工厂管理信息系统取得软件著作权,《互联网+装配式建筑工厂协同制造平台技术》获安徽省重大合理化建议奖和“建设行业互联网发展优秀实战案例”。智能建造全面提升企业发展效能,使得建筑工业公司的产品在市场上叫得响、吃得香,抢得先机。
  建筑工业公司的成功实践,北城工业公司的快速起航,为安徽建工打造建筑工业化产业基地集群,提供了示范和样板,将大大提升集团建筑工业化、智能建造的发展速度和质量。
  作为“十四五”转型升级重点之一,安徽建工获批建设绿色建筑与装配式建造省级重点实验室,并将建成省内多个产业园区、立足安徽、辐射长三角的产业基地集群,形成涵盖科研、设计、生产加工、施工装配、运营等全产业链融合一体的智能建造产业体系,实现装配式建筑工程总承包、科技研发、专业设计、工程施工、物流运输、施工装备、检测及全过程咨询、人才培养系统性和协调性发展。(汪利民 冯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