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3日消息(记者赵家慧)被称为在“黑匣子”里演出的“小剧场戏剧”并非新兴事物,在合肥中建国际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飞看来,只是合肥尚且缺乏这样一处供先锋戏剧创作者们挥洒创意的空间。
 
  这种300座以下、没有明显的舞台与观众席分割界限的超小型剧场,由于内部通体喷黑且没有明显的建筑装饰设计被称为“黑匣子剧场”,以戏剧主题的先锋实验性和观众演员间更密切的交互性为特点。2019年7月,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黑匣子”出现在了合肥,填补了合肥戏剧发展的一块空白。
  合肥中建·智立方园区内这个被取名为“特洛伊空间”的剧场,在灯光、音响、座位设置等各项标准上对标了北上广同类剧场。王飞说,通过这个名字就是想说明,这是一个不拒绝任何可能性,并且放大一切可能性的实验剧场,“这才是小剧场应有的内涵。”
 
  有了场地,王飞更希望直接通过作品展示的方式,让更多的人知道“特洛伊空间”,知道小剧场和传统大剧院在观看体验上的差别。10月23-25日,国内首个聚焦情感PUA的原创小剧场舞台剧《甜松露》即将在中建智立方特洛伊空间连演3天。
 
  近年来,关于情感PUA的社会事件屡屡登上媒体头条,尤其是发生在2019年10月9日,北京大学法学院女生包丽(化名)因情感原因自杀的事件,引发了全社会对于情感PUA的广泛关注。
  PUA,全称“Pick-up Artist”,原意是指“搭讪艺术家”,其原本是指男性接受过系统化学习、实践并不断更新提升、自我完善情商的行为,后来逐渐“变味”,目前通常指以网络课程、线下培训等的方式来教唆人进行诈骗。
 
  法律的灰色地带,感情隐私中的取证困难,全套专业的一对一指导培训等等,让“精神控制”这四个字显得格外刺眼。编剧元夕在谈起创作初衷时,用了一个很特别的比喻:PUA事件就像恐怖袭击,或许真正物理伤害的人数并不多,但却让许许多多人在心理上产生了巨大的恐惧和不安,“每一个普通人,不论男女,都可能会成为PUA的受害者。”
 
  在创作过程中,编辑和导演就《甜松露》想要传达的核心精神进行了多次探讨,他们放弃了单一视角的道德批判角度,而是从这一问题出发,进行了更加现实的思考:什么样的女性会成为PUA选择的“猎物”,实施PUA的一方最后究竟得到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
  本剧导演,跃渊剧社创始人居易告诉记者,作为在现实社会问题基础上进行二次创作的艺术作品,戏剧的作用是激发观众自己的思考,产生自己所持有的观点,这样的过程远比单纯的警醒更有创作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做的这件事,是想要在合肥营造这样一种文化艺术环境,为戏剧爱好者提供创作和展示的空间,希望吸引更多观众了解戏剧,也希望能够引发更多原创剧目的创作。”元夕说,在《甜松露》的创作团队中,所有的演职人员都是兼职参与这部原创戏剧创作的。“他们虽然毕业于表演、编导等专业,但现在却分布在各行各业。这次能聚在一起,前后花费了半年的业余时间反复打磨排练,正是源于对舞台艺术,以及对小剧场戏剧的无限热爱。”
 
  男主角的饰演者曹磊是安徽艺术学院的一名教师,他告诉记者,相比于大剧院,自己更喜欢小剧场的演出氛围,“小剧场能够将演员和观众紧密集中在一个空间当中,让演员所表达的情绪更直接地传递给观众。”
  从修改十几次的剧本,到精心原创背景音乐,从一次次推翻的舞台调度,到自己动手组装实景道具,创作团队竭尽全力打磨着《甜松露》这部作品,为了给观众最好的观赏体验。
 
  作为合肥最新、最潮流、最具品位的高端园区,中建智立方集生态独栋、企业总部、高端商务写字楼、LOFT挑高空间为一体,以大量的开放空间、更舒适的办公环境,定义安徽商务的新风范。“我们致力于以文化促进经济发展,在全方位的本土文化推广上投入了不少精力,自2017年就开始与本土多个领域的青年艺术家开展广泛的合作。”王飞介绍到,智立方艺术空间目前正在举办“合肥首届青年摄影空间艺术交流展”,而作为合肥最新、最高端的黑匣子剧场特洛伊空间,也将在未来,成为合肥民间舞台艺术创作和交流的重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