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动全球”万企百团出海行动以来,越来越多的外贸企业抢抓机遇、拓展市场,按下“出海”加速键。

2022年外贸进出口顶住多重超预期因素的冲击,从10月起,安徽月度进出口值呈逐月回升态势。2023年,外贸仍面临较多困难挑战,金融业应持续优化结算、融资、保险等进出口贸易金融服务,巩固拓展外贸竞争新优势,推动外贸高质量发展。

突破“授信靠抵押”旧思维

创新信贷服务模式

“外贸企业一般抵押物较少,做传统贷款比较难。”近日,记者走访多家外贸企业,有负责人坦言,中小外贸企业主要通过抵押担保等方式获得贷款,不仅门槛高、手续复杂,融资成本也居高不下。

从金融机构的角度来分析,外贸企业整体“小而散”,往往存在着企业内部财务管理粗放、外贸订单不够稳定、企业生命周期短、信用度不高等问题,影响了金融机构对小微企业的放贷意愿。

这也意味着,金融机构要想真正服务好中小外贸企业,推动金融服务外贸高质量发展,就必须寻求改变。

“春节期间是我们的旺季,但是订单增长,也就是说备货成本增长,需要资金量加大。”宿州光明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公司主要从事果蔬罐头、饮料和其他食品的加工销售,“在我们正愁着资金没着落的时候,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主动上门对接,在了解到我们没有抵押和担保的情况下,推荐线上纯信用贷款产品——外贸e贷,仅用2天的时间就为我们提供192万元的资金支持。”

邮储银行宿州市分行有关负责人介绍:“外贸e贷主要依据企业的进出口报关数据,为纯线上产品,线上申请、审批和放款,企业可随用随支,随借随还,大大节省了融资时间和融资成本。”

针对小微外贸企业经营特点,安徽各金融机构研发小额度、多频次、快放款、轻担保的专项产品,积极推广中期流贷、无还本续贷、“随借随还”贷款等模式,切实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3月1日,国家外汇管理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应用场景扩大试点范围工作正式启动。在国家外汇管理局安徽省分局的指导和帮助下,中国银行安徽省分行于试点首日为合肥一家企业办理出口信保保单融信达业务。

据了解,通过“出口信保保单融资业务”应用场景,银行可以进行企业贸易单证的真实性、重复性核验,同时进行投保信息核验,可在线上获取信保公司开具的承保情况通知书,并查看保单、转让协议等明细信息。在线核验保单和关单,银行为企业发放融资所需要的审核时间大大缩短,有效提高工作效率。

从2022年数据看,安徽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达11117家,比2021年增加909家,其中约76%是小微企业。为更好助力小微外贸企业高质量发展,专家建议,一方面,金融机构要增强服务的主动性和创新性,针对不同类型的中小外贸企业开展产品创新。例如,探索供应链金融、集合套保产品等。另一方面,完善国内信用体系和信息平台,引入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引导外贸企业聚焦主业、不断提升自身管理水平和产品质量。此外,还要鼓励银行、保险等创新产品,为外贸企业提供适销对路、可持续的金融产品。

丰富金融产品供给

助企合理规避汇率风险

2023年以来已有数十家上市公司发布开展外汇衍生品套期保值业务相关公告,其中不乏比亚迪、赣锋锂业等行业龙头企业。

近年来,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如何规避汇率风险变成企业对外贸易中绕不开的话题。

据悉,去年11月初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贬值至7.3元左右,但在现在升值到6.8元附近。而外贸企业在“拿到订单—组织生产—发货—收到外汇”过程中,账期需要两三个月。若没有进行外汇套保,按7.3元报价并组织生产,再以6.8元进行外汇结汇,利润就会减少,甚至不赚钱。

为帮助市场主动应对外汇风险,树立风险中性理念,安徽金融管理部门不断加强企业汇率风险管理宣传培训和辅导,金融机构也聚焦企业需求,探索外汇套保业务新模式。

鸿富有机硅有限公司是蚌埠市一家小微型外贸企业,主营硅胶制品出口。在人民币汇率弹性不断提高,双向波动明显加大的新形势下,企业收汇资金长期暴露在汇率波动之下,即期结汇模式遭遇较大挑战,利润在汇率波动中面临吞噬风险,成为企业持续稳健经营的一大阻力。“鉴于该公司有稳定的经营实体,且进出口业务稳定,我行将其推荐至企业‘白名单’,蚌埠融资担保集团有限公司以衍生专项授信额度担保业务的风险敞口,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以第三方担保方式为其办理5万美元、期限两个月的远期结汇衍生品业务,降低企业套期保值成本。”工商银行蚌埠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国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面对汇率波动,银行机构可通过多种产品为企业提供支持。一是依据企业需求,提供即期、远期、掉期、期权等汇率避险服务,帮助企业对冲汇率风险。二是为企业外贸应收账款提供福费廷、保理等贸易融资服务,将企业未来应收账款转化为即期现金收入,间接实现汇率风险管理,并可将贸易融资产品与汇率避险产品结合,实现“一站式”服务。三是为企业提供丰富的外汇交易币种和跨境人民币结算服务,帮助企业节约汇兑成本,减少汇率波动困扰。支持银行发展线上交易服务平台,便利企业外汇套报询价和交易。

扩大信保覆盖面

为外贸企业发展添底气

“去年10月,我们出口韩国一批货物,货值4.3万美元。但在美元持续加息环境下,买方财务困难,违约不付款。”合肥市一家小微外贸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好在投保了出口信用保险,及时为我们弥补了损失。”

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安徽分公司专家表示,受美元持续加息、乌克兰危机等多重因素影响,出口企业面临外需不振和风险升高两大难题。欧美传统市场对非必需消费品需求大幅下降,出口企业普遍面临订单不足、价格走低等问题;一些新兴市场国家由于本币大幅度贬值、美元资本持续外流、外汇储备不足等问题,导致进口商付款意愿和能力持续减弱,我国出口企业的收汇风险持续上升,对于出口信用保险的“护航”诉求更加强烈。

针对企业“急难愁盼”的问题,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积极履行政策性金融机构职能,加大承保支持力度,创新产品和服务,扩大普惠金融政策范围。目前,出口信保对安徽出口企业的覆盖面已超过50%。从当前受理的业务情况看,企业业务咨询踊跃、申请买方信用限额旺盛,对外贸易出现很多积极信号。从近期该公司开展的一次企业问卷调查看,119份样本中出口企业预计2023年全年出口持平或增长的占比58.8%,在手订单同比持平或增长的占比52%。

但是从问卷调查中也能看到,国际环境对出口企业产生影响最大的一项是客户延期提货、付款周期延长,有此情况的比例为59.7%,进而造成企业融资需求增长和收汇风险增加。对此,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积极发挥出口信用保险在帮助企业拓市场、促融资、防风险、强管理等方面的独特作用。

据介绍,安徽一家企业出口一批种子,货值400多万元人民币,到港后买方虽然有能力支付货款,但由于进口商所在国外汇短缺限制银行汇兑,以致货款无法支付。如不能顺利交割,出口企业将面临高额滞港费和种子产品失效造成的买方拒收风险。接到企业报损后,中国信保安徽分公司积极帮助出口企业化解风险,支持企业和买方调整付款方式,并将付款账期延长到180天。

对外贸易是我国开放型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稳住经济大盘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持续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制度型开放、营商环境改善、结构调整优化,也离不开金融业的支持。安徽银保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引导银行保险业通过扩大人民币跨境结算范围、发挥信用保险风险保障作用、强化跨境金融供应链服务等方式,支持更多外贸企业走出去,开拓海外市场。

编辑:赵家慧
更多精彩资讯请在应用市场下载“央广网”客户端。欢迎提供新闻线索,24小时报料热线400-800-0088;消费者也可通过央广网“啄木鸟消费者投诉平台”线上投诉。版权声明:本文章版权归属央广网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转载请联系:cnrbanquan@cnr.cn,不尊重原创的行为我们将追究责任。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