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黄山12月6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 通讯员 汪根顺)在探索一条路的价值尺度和服务温度上砥砺前行,孜孜以求,浙江交通集团首条省外高速公路——徽杭高速交出了自己的答卷:思想破冰,行动突围,融杭五载,满路星光。

一:破冰之旅翻开新篇章

作为黄山市第一条自主筹资的高速公路,徽杭高速历经“千呼万唤的招商期,千难万苦的建设期,千方百计的经营初期”,在为黄山旅游第二次浪潮和黄山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同时,沉重的还贷压力让公司陷入管理困顿的境地。2016年9月,徽杭高速迎来“破冰之旅”,成为浙江沪杭甬全资子公司。从此,开启“摘亏损帽子,填专业养护空白,补全程监控短板”新路径;2019年9月,徽杭高速REITs项目成功落地,成为全国基础设施项目私募资金第一单,多层面、多路径推进资本运作,真正完成“财务突围”,翻开了徽杭高速规范化专业化经营管理新篇章。

二:品牌赋能塑造新优势

如果说用三年时间完成了“破瓶颈、填空白、补短板”,让路况、路貌焕然一新,那么三年内创意创新“徽姑娘”高速营运服务品牌,应该是徽杭的第二次华丽转身。“徽姑娘”在浙江省国资委大型会议上亮相,在皖浙交通公路现场会上精致服务,在黄山市重要活动上展示,在全国各类竞赛上捷报频传,“徽姑娘”服务品牌被普遍认同和广泛点赞,“品牌”赋能,交旅融欢持续践行“美在微笑、好在自然、贵在真诚、旨在悦行”的品质服务,“礼待八方客,最美徽姑娘”,塑造了徽杭高速“全域优质服务”新优势。

三:区域协同打造新样板

一江清水出新安,千回百转涌钱塘。杭徽、徽杭一脉相承、一水相亲、一路相连,区域协同管控,成本降,能力升。从2018年六大板块协同到2019年协同全覆盖,再到2020年“杭黄管理处”成立,区域大协同,大整合,形成“大党建、大格局”大好局面,打造出浙江沪杭甬区域合作“新样板”,为今后“六大中心”的顺利实施奠定基础,提供“模板”。

四:党建引领构筑新高地

党建引领,融通中心,徽杭高速走出了一条新路子。一是狠抓“党建+美丽站所”建设:歙县所2017年获沪杭甬美丽站所2.0版称号,屯溪所2018年崭获浙江交通集团美丽站所示范所殊荣;二是实抓“四地”建设:“党建工作高地、廉政示范基地、文化宣贯园地、职工之家阵地”的相继构建,徽杭的精神风貌快速提升。公司在2017年完成沪杭甬交办的“文化落地省外高速示范样板工程”;2018年“中国路姐个人及团队”入围奖双双花落屯溪所,2019年“最美中国路姐”花开徽杭,2020年“徽姑娘”收费班组荣获“中国最美路姐团队”称号;同年,在全国交通运输“十佳文化品牌”评选中,一举中的。文化赋能,品牌绽放,坚定不移构筑起党建强企“新高地”。

五:和谐融通绘就新画卷

从时空纬度上看:由东往西,徽杭高速是浙江交通集团在安徽的一面旗帜,是浙江沪杭甬在皖高速的重要窗口,是杭州北管理中心在黄山市的桥头堡。由西往东,徽杭高速是黄山融杭东进的萌发地,是浙皖交通人交汇交流的结聚地,是“徽姑娘”品牌服务及品牌输出的展示地。这种共识,形成共情,走出共频,和谐共享,融杭接黄,一路阳光。

从美学价值上看:一个“徽”字,上下是山水,左右是人文,和谐共生,方能风情万种。徽杭高速“融杭东进之路”的发生、发展,必将在“创意黄山,美丽徽州”的创新氛围中担当新使命,必将在把浙江交通集团“三同家文化”融通在徽文化之中贡献新力量,在接续推进“平湖西子结良缘,天都天堂尽开颜”的征程上,绘就美丽美好新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