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昨日从合肥市文明办获悉,为解决广大家长“急难愁盼”问题,更好地落实“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相关要求,从7月15日起,合肥在全省率先试点,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学校少年宫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五彩假日”暑托班文明实践活动,免费为广大需要托管的中小学生提供兴趣培养、公益看护、课业辅导等教育服务,让他们度过一个快乐充实的暑假。

  昨天,在包河区滨湖世纪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内,记者看到,附近很多小区放假在家的孩子们都到这里的“暑托班”写作业、看书,大学生志愿者和社区具有一定专长的志愿者为孩子们免费提供兴趣培养等各类素质教育服务。

  “来这里看书的孩子很多,学习氛围浓厚。在志愿者的指导下,孩子们做完作业可以到图书室看看课外书,还有棋类和书法课程,都是免费的。这里很规范,让人放心,解除了我们家长的后顾之忧。”家住附近小区的一名家长虞丽告诉记者。

  根据要求,暑期托管服务主要面向确有需求的家庭和学生,由家长学生自愿选择,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同时积极吸纳大学生志愿者、社会专业人士等参加。托管时间为今年暑假的每周一至周五(原则上8:00~12:00,14:30~17:30)。

  “我市将充分发挥学校少年宫、各乡镇(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村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通过招募志愿者,以托管看护为主,结合资源特色,坚持公益普惠原则,为广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红色文化、橙色安全、蓝色科普、绿色生态、紫色文艺教育为主要内容的‘五彩假日’托管服务,加强中小学生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素质教育。”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在试点阶段,合肥市遴选出市区7个学校少年宫,开放学校功能教室、图书馆、体育场馆;同时遴选1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精准对接社区中小学生需求,通过组织一批教师和招募一批志愿者,开展音体美兴趣培养、作业辅导、看护看管等服务。下一步,合肥市将根据试点经验,在条件成熟的地区进一步推广“五彩假日”暑托班文明实践活动,切实为老百姓解难事、办实事、做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