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阳4月21日消息(记者 徐秋韵)4月中旬,阜阳界首市陶庙镇赵庄村园区的大棚里,土豆已进入收获季,农户们正清理着土豆上的泥块准备装箱, “这里的土豆拿出去很好卖。” 村支部书记赵子银说。
  由于种得一手好土豆,赵子银又被人们称为“赵土豆”。2019年10月底,“赵土豆”正式变成了注册商标,这个贫困村也摇身变成一个种马铃薯的专业村,品牌大放“薯”光。
  通过农村“三变”改革,赵庄村厘清了村级资产,让村民成为了股民,于2019年8月成立了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从最初的20亩到如今的3000亩,大棚面积在不断扩展。同时,赵庄村与宣城市宁国亿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展技术合作,投资500万,建设100万棒香菇种植,企业保障每棒香菇不少于1元的基础收益,超过部分村与企业按7:3的利润分成,可实现村集体经济收入100万元以上。
  在村集体经济发展的同时,利用上级资金,赵庄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民生工程也进一步推进。据了解,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按照“发展依靠村民,发展为了村民,发展成果与村民共享”的理念,每年从集体经济收入总额中拿出30%的资金用于改善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