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阳4月19日消息(记者 汪称)2020年,阜阳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805.2亿元。这座居安徽省人口排名之首的城市,在“十三五”期间,经过不懈努力,取得了全省“总量前四、增幅第三、结构优化”的显著成绩。  

  这些成绩,离不开阜阳市税务上的深化改革举措。

  2020年,阜阳市累计新增减税降费37.56亿元;共办理出口退(免)税12.4亿元,正常退税平均时间压缩至4.22个工作日;向661户企业发放“税融通”等贷款11.93亿元。

  党建引领践行初心使命

  在阜阳市经济界,说到“阳光税务360”,可谓众所周知。这是该市精心打造的纳税服务品牌,它代表着公开、公正和透明的营商环境,代表着真诚温暖、文明高效的服务,也代表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360度“全员、全程、全方位”的服务。

  为了融合创新党史学习教育,阜阳市税务局在 “阳光税务360”的基础上创建了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组织642名青年税务党员干部,每两周抽出半天时间,深入企业送理论、送政策、送服务、解难题,在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中践行初心使命。

  “工作室还培养了12名税务青年理论宣讲员,组建青年党史宣讲团,作为入企理论宣讲的核心力量。采取送去一本书、理论微宣讲、同读理论经典、心得体会交流、联合主题党日、共建党建阵地、讲党史故事、唱经典红歌等形式,帮助企业学党史、学理论、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二级高级主办陈泰来向记者介绍,目前,“阳光税务360”青年理论学习工作室已走入8家企业送理论;开展税费优惠政策宣讲辅导230次,解答涉税疑问370个;累计摸排企业700余户,解决涉税难题73个,帮助企业申请“税融通”贷款1.63亿元,办理增值税留抵退税1.38亿元。

  针对于不同的企业情况,“阳光税务360”会量身定制集税费优惠政策、涉税实务操作、涉税信息提醒单、减税降费“红利清单”于一体的辅导套餐,助力企业懂政策、会操作、快享受。

  “我手里的这份减税降费政策红利清单,是2020年以来享受到的减税降费红利,节省了不少成本,公司才能够这么快速的推进搬迁改造工作。2021年前三个月,公司就已经实现产品销售额收入26.74亿元,同比增长56.92%,利润3.03亿元,同比增长2.92亿元。”安徽昊源化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高玉磊向记者介绍。

  昊源化工是阜阳市颍东区的一家综合性化工企业,自2013年起,连续7年被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授予行业“年度能效‘领跑者’标杆企业”。

  据了解,昊源化工按照省政府在2025年底完成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工作的要求,于2016年8月启动入园项目建设,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老厂区全部退城入园工作,比要求提前3年。

  党建引领,阜阳市税务系统有了学党史学理论的新载体、实现党建业务“双融合”的新路径、“干好税务、带好队伍”的新抓手,创建出“心合大讲堂”、“‘阳光税务360’税务青年宣讲团”、“王家坝税务党建工作室”、“小税有约”等特色党建品牌,推动党的建设和税收工作同进步、共提升。

  “便民办税快响应”解民忧

  2021年,阜阳市税务系统以“优化执法服务 办好惠民实事”为主题,连续第8年开展“我为纳税人缴费人办实事暨便民办税春风行动”,推出11大类34项125条便民利民惠民具体举措,着力提升纳税人缴费人的满意度和获得感。

  “‘实事清单解民忧是4月份刚刚推行,积极响应‘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围绕便捷办税优化体验、税费政策直达快享、群众诉求快速响应、柔性执法维护权益、分类服务纾困解难等方面,公开向社会承诺办好47件事,用心解决纳税人缴费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阜阳市税务局四级高级主办、纳税服务科负责人刘平介绍。

  刘平表示,在快响应上,一方面,全面推广应用税企直联互通平台,打造集“实时提醒、精准推送、职能应答、办税引导、快捷交流、多维分析、决策支持、全程管控”于一体的征纳互动新模式。截至目前,已有2.34万户纳税人注册。另一方面,建立税企联络群畅通沟通渠道。邀请企业主要负责人、财务负责人与具体办税人员加入税企QQ群、纳税服务微信群等,税务人员在线答疑,及时响应纳税人涉税诉求。

  “我们公司距离市区较远,税务改革之前,企业办税比较麻烦,而且沟通比较困难。现在通过税企直联互通平台,企业遇到任何问题都可以线上咨询,并且税务局的包保联络员在第一时间会把最新税费优惠政策送到,极大的解决了企业办税难题,节省了企业投入成本,提高了办事效率。”阜阳欣奕华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财务总监时文志向记者介绍。

  下一步,阜阳市税务局将着力推广“非接触式“办税方式,大力推进自助办税。阜阳市目前共设置8个”7*24小时”不打烊办税服务厅,内设22台自助办税服务设备,更大地满足纳税人非工作时间的涉税需求。

  税收大数据助力高质量发展

  阜阳市税务局坚持数据导航,重精准,助决策,保落实。运用税收大数据找准经济决策“发力点”,打通税费政策落实“堵点”,链接产业链条“断点”,个性化提醒企业“风险点”。

  得益于税收大数据的阜阳霞光化工助剂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李仲三向记者介绍:“受疫情影响,原材料原有供应商不能按约供货,替代的供应商一时不好找,原材料库存眼看要见底,主打的FY活性硅粉系列产品、橡胶防老剂的生产难以为继。税务局的工作人员立刻找到我,了解完情况后,经过国家税务总局大数据平台的分析比对,很快便精准地找到信誉良好的原材料供应商。

  “没想到匹配效率这么高。我们目前已与两家公司分别达成月采购二苯胺25吨和月采购苯乙烯20吨的长期供货协议。已从两家公司购进原材料48.21万元。”李仲三,税收大数据给力,解决了原材料难题后,企业卯足劲发展

  2020年以来,阜阳市税务局共推送减税降费任务30批2208户次,疫情防控优惠政策落实任务4批879户次,为阜阳市44家企业匹配上下游供货商1028户次,推送各类风险提醒任务119批共1万余户次,累计辅导纳税人整改5789户次,精准大数据服务为企业的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