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和智联网联汽车等为代表的十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重点项目近2000个,总投资突破一万亿元……”1月25日,新华网安徽频道从安徽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安徽新兴产业体系正在加快形成,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重大新兴产业工程、重大新兴产业基地、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的梯次推进格局基本建立。

  安徽省发展改革委一级巡视员王启康介绍,2020年,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和历史罕见的汛情等严峻考验,全省上下切实把项目建设作为“六稳”工作、落实“六保”的有效抓手,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灾后恢复重建和经济社会发展。据统计,2020年全省重点项目新开工3778个、竣工1826个,有力促进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5.1%。在重大项目的支撑下,安徽省经济社会发展持续回升、全面回暖、回归常态。

  2020年,安徽出台一系列纾困惠企措施,推动项目和企业有序复工复产。持续完善政策工具箱,研究出台5G、人工智能、生物基新材料等专项产业政策,推动新兴产业体系加快形成,推进“芯屏器合”产业项目持续集聚。2020 年,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江淮大众深度战略合作,蚌埠凯盛科技柔性可折叠玻璃生产线启动建设,合肥维信诺G6全柔AMOLED生产线(第六代柔性有机发光显示器件生产线)成功点亮,合肥联宝科技销售收入突破千亿元。全省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4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