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21日,合肥市的天空肉眼可见的“灰蒙蒙”,空气质量不太乐观,此时,安徽省内其他地市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空气污染。记者从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的空气质量实时报版块查询发现,1月21日14时,全省包括合肥、芜湖、蚌埠在内的11个城市为“中度污染”,铜陵等3个市“轻度污染”,黄山市为“良”,阜阳市则为“重度污染”。

  大气扩散条件差 安徽11个城市中度污染

  1月21日13时,合肥、芜湖、蚌埠、淮南、淮北、安庆、宿州、六安、亳州、池州、宣城11个城市均为“中度污染”。其中,淮南市的空气质量指数AQI最高,为200,其次为六安、合肥。此外,马鞍山、铜陵、滁州为“轻度污染”,黄山市为“良”。空气质量最差的城市为阜阳,AQI指数达到245。

  “从1月21日起,安徽受到均压场的控制,大部分地区大气扩散条件较差,区域污染物开始累积。”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的相关负责人解释说,“均压场”是指在一个范围内的气压变化极小,以至于连风都无法形成的一种地面天气,“通俗地来说,当均压场控制某个区域时,会出现风速极小、大气扩散条件很差的情况。”

  该负责人表示,这种静稳、高湿的气象条件有利于本地污染物和上游传输污染物发生二次转化。随着PM2.5的浓度不断攀升,因此安徽局部地区的局部时段达到了中度污染,有的地区甚至出现了重度污染。1月21日,安徽淮河以北空气质量以轻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达中度污染,江淮之间和沿江江南为良—轻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

  受冷空气影响 ,1月28日以后污染减轻

  从安徽省重污染天气预报预警中心、安徽省环境气象中心的预报来看,此次空气污染过程将持续一段时间,直到本月底才有所好转。

  “受偏北风及降雨的影响,大约从1月23日起,这次的空气污染程度有所减轻。”不过,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大气处的相关负责人提醒说,1月25日起,由于受到京津冀及周边地区、苏皖鲁豫交界地区污染过境影响,再加上本地污染物的不断累积叠加,全省污染程度可能会加重,部分地区达到重度污染。

  根据预测,1月25日,全省空气质量为轻度—中度污染,西北部部分城市可达重度污染,首要污染物为PM2.5。1月26日—27日,受偏北风影响,淮河以北和江淮之间空气质量以中度污染为主,局地可达重度污染,沿江江南为良—轻度污染。而从1月28日起,受冷空气影响,全省空气污染程度将逐步减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