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1月27日消息(记者王利)2018年,亳州市政府被安徽省生态环境厅约谈:空气质量较差已对全省造成影响。约谈前,亳州市PM2.5平均浓度为100.3微克/立方米(2018年1月1日至2月27日),绝对值浓度排名全省第一。此后,亳州市出重拳、下猛药,打响“蓝天保卫战”。截至目前,亳州市PM2.5年平均浓度44.7微克/立方米,较2015年同比下降19.75%。

  2020年,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收官之年。尽管亳州市目前PM2.5年平均浓度达到序时进度要求,但在亳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苏明胜看来,压力仍十分巨大。“根据国家和省打赢蓝天保卫战要求,今年我市PM2.5浓度目标以2015年实况为基数下降18%,即47.6微克/立方米,目前PM2.5平均浓度为44.7微克/立方米,年内每天必须保持在72.6微克/立方米以下才能完成年度任务,同比需要下降6.9%。”

  为此亳州市深入调研,在中药材初加工、柴油车深度治理等方面发力,坚决在收官之年打赢蓝天保卫战。

  在安徽省中联新型材料有限公司厂区内,不时有运送砂石料的混凝土搅拌车进出。每辆运输车在驶离厂区时,都要经过自动感应洗车台,严格冲洗后才能出厂。

  不仅如此,公司总经理马向阳介绍,公司所用的运输车全部是国五排放标准。“国四的车以下的车全部不用,不允许进入我们厂区内,我们所有的车辆不会污染到周边的路上。水泥散装采用密闭罐车,并配备带抽风口的散装卸料器。”马向阳说。

  安徽省中联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成立于2016年,位于亳芜现代产业园区,是目前亳州市规模最大的搅拌站。粉尘是搅拌站项目最大的污染源,也是搅拌站项目环境违法最突出的问题。

  如何通过环保执法倒逼搅拌企业自我提升,引导企业进行封闭式、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最大限度减少粉尘。亳州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支队负责人刘峰介绍,“在预拌混凝土企业环境专项整治中,我们办理多起典型案例,单个案件最高处罚130万元,目前已经全部执行到位,切实起到‘查处一个、震撼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安徽省中联新型材料有限公司投入1000多万元,对厂区进行全方位的升级改造。“通过建立一体式全封闭综合车间,生产设备与生产原材料全部密闭储存;物料采用封闭式皮带运输,各物料转载、下料口设置集尘罩并配置脉冲袋式除尘器,收尘系统收过来后,再返到搅拌机里面再次利用,确保达零排放。”马向阳说。

  目前,厂区围墙和生产车间周边种植绿化面积30余亩,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有效吸附空气灰尘、降低噪音;围墙全部安装封闭喷绘宣传栏,可以有效隔绝厂区环境,厂区PM排放浓度不超过0.5mg/m3。

  2019年,企业总产值达到12亿元。企业负责人说:“再也不用担心环保问题导致的停产。”

  亳州是中药材种植大市,一些中药材采用原始的初加工,对环境的危害也不容忽视。

  王卫是亳州市谯城区魏岗镇的药农,今年种植了180亩白术,以往白术脱须采用土炕烘烤,使用燃煤或者秸秆做燃料。“费时费力,加工的周期长不说,而且在白术加工过程中,产生的浓烟污染空气。”王卫说。

  如今,通过政府的财政补贴,他只花了1万多元,就购买了一台价值3万多元的燃气滚筒式烘干脱须设备,轻松快捷地对白术进行脱须加工,一次就能让1.5吨的白术脱须。“不仅提高了加工效率,而且非常环保。”

  现在的白术加工。

  亳州市谯城区副区长鲁磊介绍,谯城区白术的种植面积有7万亩。“2019年有4000多个土炕在烧,传统土炕每炕燃烧6个小时,这6个小时都不停的燃烧生物质,产生大量的烟尘,严重影响了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

  白术的采挖期是每年的10月初到11月底,这个季节正好是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的重要阶段。

  一些村民反映,烘烤白术时,烟熏火燎呼吸都很困难。

  此后,亳州市先后投入3000余万元,针对白芍脱皮、白术脱须、白芷熏烤环节散煤、生物质、硫黄污染问题开展治理。制定了药业企业烘药炒药污染问题技改方案,推动全市165家药业企业全部安装布袋除尘装置。今年,亳州市创新研制滚筒式白术脱须设备,目前500多台机械已全部到位,淘汰了4000多个原始土炕,解决中药材初加工污染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