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10月23日消息(记者张秋实)10月23日,2020安徽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圆桌会在合肥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隆重召开。会议以“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长三角、京津冀、粤港澳等地区相关开发区,安徽省重点开发区和有关企业代表等参加会议。与会各方围绕国际合作园区建设、开放合作、科技创新、区域发展等方面,开展交流讨论。
相关领导为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进行授牌
 

  与会嘉宾认为,当前中西部地区国家级经开区虽然在发展规模、产业水平等方面不如东部地区,但随着国家区域平衡发展战略逐步推进,中西部地区经开区有着后发优势,总体呈现追赶趋势。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李勇在会议致辞中透露了一组数据:中部地区63家国家级经开区2019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8.9%,比东部地区107家国家级经开区增长率高一个百分点。李勇认为,要做好投资促进工作,一是注重发挥市场优势吸引外商投资,二是注重整合市场资源,增加扶持初创项目的手段,三是坚持产业链招商,增强针对性,四是建立专业能力强、富有活力的招商队伍。

  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会长、原商务部副部长马秀红认为,中国经济双循环的构建将为新时期开发区的发展提供新的机遇,开发区要以解放思想抬高发展标杆,开辟高质量发展新境界;要以解放思想推动双向开放,增创开放发展新优势;要以解放思想推动创新,提升产业发展新高度。

  李勇表示,为了更好的配合安徽经开区提升对外开放能力,商务部投促局将从三个方面提供更多协助:协助安徽经开区发挥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联盟中的作用;协助安徽经开区积极利用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联盟项下金融委员会和科创委员会平台;紧紧围绕新兴产业,协助安徽经开区做好投资促进工作。

  数据显示,安徽拥有117家省级以上开发区,其中国家级经开区有12家,数量居全国第4、中西部第1。开发区利用外资、进出口总额均超全省总量的60%,成为开放发展的重要载体。据安徽省商务厅副厅长刘光透露,目前安徽省已批复建设合肥(中德)智慧产业园、中日(长丰双凤)先进制造产业园等10家国际合作产业园,为中外企业开展技术、资本、经贸合作和技术成果转化提供优良平台。

  刘光表示,安徽开放平台优良、产业体系健全、营商环境优越,开展国际化合作、推动高质量发展有支撑。从产业体系来看,安徽是全国重要的农产品生产、能源、原材料和加工制造业基地。合肥是我国最大的家用电器生产基地之一,冰箱、洗衣机、彩电、空调的年产量约占全国四分之一。大众集团新能源汽车研发中心总部、蔚来汽车中国总部落户合肥。安徽已连续三年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去年,习近平总书记为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发来贺信。今年9月,安徽省又成功举办世界制造业大会江淮线上经济论坛。

  而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安徽省也独具优势——全面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推行“一网通办”和“不见面审批”,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程。安徽正在打造全国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投资环境最优、市场主体和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强的省份。

  刘光特别强调,今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后不久,中国(安徽)自由贸易试验区成功获批,送给安徽“最大红利”,为强化“两个坚持”、实现“两个更大”提供了重要战略支点。当前,安徽省商务厅正按照商务部和安徽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加快实施安徽自贸试验区专项推进行动,着力打造改革开放新高地,这将为开发区“国际化合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对国家级绿色生态园区和首批国际合作产业园进行授牌,并举行长丰(双凤)经济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本次会议由安徽省商务厅、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商务部国际商报社、合肥长丰县政府共同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