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庐江922日消息(记者 赵家慧) 9月的庐江县龙桥镇盆形村,道路两旁开着一种名叫黄蜀葵的花朵。在村民们心中,这种淡黄色的花朵让他们的生活也开出了花。

  在盆形村梅花生态产业园,42岁的黄锋林刚开车电动车巡查回来。10年前,由于突发脑溢血,黄锋林随后被评定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015年,他经村里介绍,来到这里工作,做起了产业园的管理人员。现在每个月有23000的收入,去年10月份,我用积蓄开了个农家土菜馆,有的游客逛完后就会来我这吃饭。黄锋林告诉记者,孩子今年刚刚考上了大学,贫困户的帽子摘下了,日子也越过越好了。


 (央广网发 刘炜鑫摄)

   种黄蜀葵和我们这里另一种花卉——绿梅的种植密不可分。盆形村本多荒山和旱田,种植农作物的经济收益很低,2017年,盆形村的技术顾问毛要勤对村里的气候和土壤进行了一系列考察,证实了村里具有发展绿梅产业的潜力,安徽绅坤林业开发公司随后投资创办了绿梅产业扶贫基地由。龙桥镇镇长洪俊贵告诉记者,从种下到开花,绿萼梅的生长周期需要5年时间,在静候花开的空闲里,地也不能闲着。

  盆形村村书记姚贤贵从黄山学回了套种技术,村两委与庐江县龙桥镇新农林特色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展合作,在绿梅林间种起了黄蜀葵。由于种下当季就能丰收销售,有效提高了绿萼梅生长期时的村民收入。合作社带动了32户贫困户就业,我们还免费提供种苗和技术支持,鼓励村民种植。

  和绿萼梅一样,黄蜀葵是药用花卉,采摘期从6月中下旬开始,持续100天左右。新农林合作社负责收购鲜花加工,苏中制药厂负责成品干花收购4万元/吨,形成农户+合任社+公司种植、加工的订单销售模式。

  以往种水稻,一亩地只能收获500多元,种黄蜀葵,亩产3000-4000斤,每斤鲜花0.8元,收入相当可观了。今年7月,安徽普降大雨,这给村里的黄蜀葵种植带来了不小的麻烦。洪俊贵算了一笔账,减产了大概有50%,但物以稀为贵,今年收购的价格大概在0.9-1.1元,且和药厂的订单没有受到影响。

  从秋天到冬天,两种花朵接力开放,不仅装点了盆形村的土地,更是为这里的扶贫事业带来了巨大助力。

  通过合伙经营、务工就业、资源入股等利益联结机制,以产业发展为强有力支撑,盆形村绿梅产业扶贫基地精准助推脱贫攻坚。

  想自种的,我们免费提供部分育苗,或者是自己撒种,每斤80块的花籽可以种上5亩地。来基地打工的,花朵采摘每斤0.4-0.5元,一天采个100-300斤不成问题。庐江县副县长叶秀告诉记者,从盆形村开始,如今全县的黄蜀葵种植面积已有6000亩,我们县的‘510产业奖补政策,奖励种植黄蜀葵每亩400元。庐江县在全县建了9个烘干房,用的是扶贫专项资金,每个烘干房投资了200万,让合作社可以进行药材的粗加工,增加了村集体经济。姚贤贵告诉记者,2018年,村集体收入纯利润不过8350元,2019年达到30万,到了今年,村集体经营收入有望突破100万。

  眼看着满园的绿梅就要成林,每亩产值可达到2万元。加上3000亩梅园的规模在全国都名列前茅,文旅三产大有文章可做。姚贤贵很有信心,五年内,这里将会成为一个赏花、饮花,同时配套有完善的旅游接待中心、梅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在叶秀看来,只有踏踏实实发展好产业,才能从根本上防止返贫,种植药用花卉既能增加村民收益,又能美化乡村环境。真正做到了决战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间的无缝对接

  【记者手记】 20197月,因为参加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安徽站)网络活动第一次来到合肥庐江县龙桥镇盆形村,那时,千余亩的土地上的8万余株绿萼梅给这里种下了致富之花,时隔一年再访盆形村,除了绿萼梅,原本只是套种的黄蜀葵也成了气候。9月底,正值花期,村民们忙着采花、烘干,长在盆形村的致富花开满了龙桥镇,开遍了庐江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