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92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朱伟华)近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省科协、省科技厅、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省国防科工办共同授予的2020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名单公布。安徽全省共有10位科技工作者获此殊荣,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科主任医师郑昌成教授位列其中。

  

  郑昌成是中国科大附一院(安徽省立医院)血液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工作站指导老师,安徽省第七批学术和技术带头人。2020213日,郑昌成作为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随医院137人医疗队驰援武汉,担任中国科大附一院整建制接管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Z6重症病区主任。郑昌成充分发挥自身严、宽、实的专业优势,带领团队在国家诊疗规范基础上,结合患者疾病特点,创新性制订按疾病危险程度开展治疗的分层分类诊疗策略,突出托珠单抗免疫治疗的中国科大方案救治特点,救治出院患者58人,年龄最大92岁,四分之三为60岁以上老人。经过团队的不懈努力、患者的信任配合,医疗队收治的重症与危重症患者数量与比例在协和肿瘤中心13个国家队中排名第一,患者治愈率第一,医疗质量考核第一,得到了国家卫生健康委和武汉市卫生健康委的充分肯定,彰显了安徽的医疗水平和综合实力。郑昌成将抗疫期间积累的丰富经验认真总结分析,撰写并发表SCI论文2篇,为国内及国际同行战提供参考借鉴。他还曾多次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安徽省青年科技奖、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

  郑昌成表示,临床工作离不开科研攻关,他将继续砥砺奋进,不断钻研,把临床科研做在救治一线,把论文写在救治一线,为守护人民健康贡献自己的力量。

  此项评选活动活动从5月上旬开始,通过层层宣传发动,全省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参与,深入挖掘身边科技人员立足本职、干事创业的感人事迹。经评选专家组初评、复评,并面向社会公示,最终遴选出10安徽省最美科技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