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阜阳9月21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9月20日晚,在阜阳生态乐园内,中央文史馆特约研究员、中国文物学会会长、故宫博物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单霁翔开讲《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
  
  秋声在梧叶,润气逼书帏。突然造访的秋雨并未打乱求知者的心,现场氛围浓厚,座无虚席,观众和工作人员在雨中认真聆听《城市建设与文化遗产保护》专题报告。
  “今天我们在这个美丽的文化旅游园区,我们在草坪上,可以望到天空,这样的相聚非常难得。”落座后,面对阜阳生态乐园的美丽夜景,单霁翔便发出感慨。
  公开课中,单霁翔表示,人类通过对文物的拯救行动,出现了一个重要的理念,即诸如埃及努比亚遗址等不是一个地区及国家所独有的,是人类共同的遗产,在这个理念形成以后,就很快达成了共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在1972年就诞生了著名的《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1985年,中国加入了《世界遗产公约》,1987年,中国有了第一批世界遗产。
  
  单霁翔进一步指出,“我们从事申报世界遗产,我们获得了更多理念方面的进步,我们知道过去我们称作文物保护,今天要开始走向文化遗产保护了,他们究竟有什么区别?通过工作实践,我认为至少有六个方面的区别。”
  第一,出现了文化和自然共同生成的双遗产泰山、庐山、五台山、武夷山等等这些名山大川陆续进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改变了我们对于传统的文物保护的格局和对于文物保护的印象,包括武当山、庐山、峨嵋山、武夷山也是双遗产。
  第二,文化遗产保护告诉我们还应该保护动态的,活态的文化遗产。比如说人们居住的地方,比如说人们生产的地方,像传统的村庄,这些江南水乡,民族村寨,如今也列入了保护范畴。
  第三,过去文物保护保护一个桥,一个塔,后来扩大历史村镇,历史城市,今天还有更宏阔的历史,我们今天要保护那些人类迁徙、商品贸易、文化交流的那些文化廊道,那些线性文化遗产,文化线路,诸如大运河、丝绸之路等。
  第四,文物保护过去保护古代的,后来设限,一百年前的可以申报,1911年以前的可以申报,但是今天文化遗产并不设限,就是昨天诞生的航天员带下来的东西,今天就应该进入保护之列。今天无论是大庆第一口油井口以后,还是大寨梯田和村庄,核武器研发的基地,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都进入了保护之列。
  
  第五,过去文物保护保护宫殿建筑、寺庙建筑、历史型建筑、纪念型建筑,今天还要保护那些传统的民居,各地独具特色的民居,寄托着人们的乡愁,应该把它们能够保护起来。包括江南造船厂、第一汽车制造厂和105栋宿舍群。
  第六,过去文物保护,保护的是物质要素,今天我们知道,还要保护那些非物质要素,物质要素和非物质要素只是他们的载体不同,但是他们所呈现的文化气象应该是统一的,所以今天无论是羌族的羌笛,傣族的泼水节,汉族的过年习俗都列入了保护,也包括我们最经常使用的这些老字号,今天也列入了保护之列。
  一座历史城市,如何在保护中建设,如何在文旅发展中与时代同行。针对阜阳市的文旅创新发展的新起点,单霁翔用详实的案例,进行把脉支招。
  “一个历史性城市,要保护老城,建设新城,两者相映成辉,在杭州实现了,这是文化的力量。”单霁翔认为,文化遗产保护的对象已进入了我们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一方面要保障历史传承性,一方面则需要保障公众参与性。
  “安徽阜阳是充满历史积淀的,也是中华文明诞生的重要的地区,我们有大量的考古遗址。”单霁翔认为,古都遗址、传统村落、建筑、丰富的景观这些文化遗产,都可以通过保护融入我们日常的生活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