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7月3日消息(记者刘军)记者3日从中国科大获悉,历时24天的国际超算大会大学生超算竞赛日前落下帷幕,中国科大超算鸿雁队经过近一年的参赛训练和23天高强度的线上比拼,最终以总分第一的成绩夺得了本次比赛的冠军。

  据了解,今年国际超算大会大学生超算竞赛的决赛有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14支队伍82名大学生,于6月1-18日在新加坡国家超算中心提供的参赛系统上展开激烈角逐。

  4月初,面对新冠疫情的压力,国际超算大会竞赛组委会最终决定放弃线下比赛的计划,改为线上举办,并对赛制进行了重大调整。最大的变化就是,所有的参赛队都使用同一套系统参赛,取消了传统的Linpack、HPCC、HPCG等系统性能测试比赛项目。

  此外,应用挑战项目也由以往的4个变成了6个,增加了两个分子动力学模拟软件Tinker-HP和GROMACS。此举是希望让参赛队员们尝试用这两个软件寻找对抗COVID-19病毒的方法,与全球的生命科学家和研究人员一道,加入到抗击COVID-19病毒的战斗中,从而更加深刻地领会高性能计算和人工智能是如何影响人类世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