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发 刘雨哲摄)

  央广网合肥6月30日消息(记者刘雨哲)7月1日,由安徽省委宣传部、团省委、省委教育工委、省学联主办,安徽医科大学承办的全省大学生“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制度自信”主题青春思政课《青春在战“疫”中闪光》将在安徽省共青团政务新媒体平台、安徽省高校“易班”网正式上线。

  (央广网发 刘雨哲摄)

  堂青春思政课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援鄂医疗队全体90后党员的回信精神,激励和引领安徽省广大青少年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青春、贡献力量的一次重要实践,一场有高度、有深度、有温度的爱国主义教育大课。

  (央广网发 刘雨哲摄)

  该课是安徽省广大青年医护工作者驰援武汉战“疫”故事为原型,通过课堂情景演绎、思政理论讲述、战“疫”实践再现、网络媒体传播形式,突出《青春在战“疫”中闪光》这一主题,展现了新时代安徽青年在这场抗击疫情斗争中为民服务、奉献青春的家国情怀、责任担当

  (央广网发 刘雨哲摄)

  (央广网发 刘雨哲摄)

  课程由《为民出征篇》《生命至上篇》《传承梦想篇》三个篇章组成第一篇章,再现了安徽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护士焦文伟推迟婚礼、主动请战、为民出征,参加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的场景。第二篇章,演绎了医护人员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不放弃每一位患者,不放弃一丝希望,全力保障人民的生命权,积极采用中西医结合、“一人一方”、跳广场舞等方式进行身体治疗和心理康复的画面。第三篇章,反映了经过全国军民艰苦卓绝的努力,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安徽省支援湖北医疗队凯旋归来的片段。最后,主讲人对本课进行了归纳总结,教育引导当代大学生,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和“生命至上”的价值追求,充分认识到战“疫”制胜的关键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坚强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强大力量。

  (央广网发 刘雨哲摄)

  据悉,《青春在战“疫”中闪光》青春思政课的举办,是安徽省深化“六进”校园活动成果,拓展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又一次创新,体现了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和全方位育人理念,实现了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的统一。

  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放疗科副主任医师吴齐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场思政课生动的还原了当时奔赴抗疫一线的场景,回想当时依然很激动。我们安徽支援湖北的医护人员全部平安归来,在武汉的抗疫过程中,80后、90后的这些医护人员让我们这些70后刮目相看,他们是国家的栋梁、未来的希望。要把在武汉对待患者的态度、服务精神以及抗疫精神这样的正能量带到平时的生活和工作中,照顾好每一位病人,服务好每一位患者,带动身边的每一个人,能够发扬光大。我们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中,尽到应尽的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