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微知著,睹始知终。城市管理如绣花,针脚越密越精细 ,2020年是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评选表彰年,为深化“城市管理补短板、文明创建再出发”行动,合肥市蜀山区启动“七小”专项提升暨文明创建“百日攻坚”行动,从小处入手,让文明无处不在。从6月初开始,蜀山区将以小单车、小区、小街巷、小犬只、小广告、小报亭、小行为“七小”专项提升工程为重点,持续开展“1+10”项整治行动,提升辖区环境和居民文明素养。

   “好人”们上街护航上学路  环保小栈开展志愿宣传

  “同学们,不要乱跑乱跳,沿这边走。”69日下午华府骏苑小学放学,不断有学生踊跃地走出校园,来自南七街道的中国好人张凤琴站在校门口,认真维持秩序,引导接送的家长遵守交通规则,劝导行人不要乱扔垃圾。


  “由他们在门口维持,我们家长更加放心。”学生家长陈女士站在划定的区域等待上一年级的女儿。她表示,校门前是道路,车来车往的,孩子又喜欢蹦蹦跳跳,有志愿者协助保安守护孩子的安全,家长们都觉得很安心。

  张凤琴长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积极投身文明创建,“孩子的安全非常重要,我们多花点时间是值得的。”张凤琴说入选中国好人,她有责任带头为城市文明做点事。今年78岁的张凤维老人“退而不休”,热心参与社区治理,守护小区居民安全,牵头成立皖安巡逻队,每晚在小区巡逻,守护居民安全。“我现在还有点力气,为大家做点事生活更充实。”

  “特别要注意,玉米棒、大棒骨,虽然都是从厨房中来,但不是餐厨垃圾。”为助力社区做好生活垃圾分类,蜀山好人李菁、李明宝在南七街道环保小栈开展志愿宣传活动,向居民介绍垃圾分类的目的和意义,“一顿餐厨垃圾能产生150公斤有机肥。”家住丁香花园的胡女士听完觉得收获很大:“听到他们的介绍,才知道垃圾分类意义这么大,我们有责任做好。”

  规范单车摆放 劝导遛狗栓绳

  道德模范、好人群体率先垂范,发挥模范带头作用,践行文明行动,在合肥蜀山区,数位好人和道德模范以身作则,积极投入文明创建。

  “我们带动身边的人,他们再去带动身边的人,影响力就会辐射更广。”10日上午,在长江西路与青阳路路口,五里墩街道邀请中国好人王桂菊、合肥好人薛龙超、蜀山好人孔军,走上街头,规范摆放共享单车并向行人发放文明停车倡议书,王桂菊认真地将共享单车挪到指定停车地点,“乱停放不仅影响市容市貌,也影响交通。”


  薛龙超经常夜跑,看到路边乱停放的单车,都会挪到划定位置:“经常有人把车随意停在慢车道,晚上光线差,非常危险。”他已经参与了11年的志愿服务,他说希望自己能带动更多人,从小事做起,让城市更文明。


  “参加志愿活动,不仅仅能规范个人行为,也能增加凝聚力。”孔军是一家公司的负责人,他不仅自己参与志愿服务,当日还带了四名员工一起走上街头,劝导文明出行。

  近年来,养宠物狗的居民越来越多,“小区里经常有很多遛狗,不栓绳、粪便不处理的行为虽然不算多,但是也存在。”在汉嘉社区,蜀山好人、社区党员书记刘军和合肥好人周惠,正劝导居民文明养犬,“邀请身边的好人来宣讲,效果还是很好的,邻居能听得进去。”

  文明养犬整治工作主要以“遛犬不牵绳”和“犬粪不清理”不文明行为为重点。“我们将加强对主次干道、集贸市场、公园广场和居民小区的日常巡查管理,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行为。”蜀山区有关负责人表示。据介绍,该区还在将公共场所集中设立收集、清理犬粪的便民工具和公共设施。

  农贸市场改造提升城市“颜值”

  据介绍,蜀山区此次文明创建行动主要内容包括文明素质提升工作和公益广告、农贸市场、背街小巷、老旧小区、公厕环境、共享单车、交通环境、文明养犬、非法广告、报亭环境“1+10”项整治工作。

  飞虹农贸市场位于蜀山区琥珀街道,每天进场买菜达上万人次。过去公共设施陈旧,脏乱差现象严重,不少商贩占道经营,给周边居民带来安全隐患。从2017年开始,蜀山区对飞虹农贸市场逐步改造,修复破损路面、清理占道经营行为,2019年年底还引进了新物业公司,设置专门停车位。“如今的农贸市场已焕然一新。买到时令新鲜蔬菜成为一种享受。”家住附近的罗阿姨正在为午餐挑选食材,她对农贸市场整洁的环境颇为满意,而这只是蜀山区对农贸市场整治升级的一处缩影。

  针对辖区农贸市场存在堵塞通道、垃圾清扫不及时、污水横流、气味污浊、日常监督管理缺失等突出问题,蜀山将“因地制宜”,全面覆盖,不留死角,加强外围周边管理,产权单位(人)和管理方压实日常管理责任,细化管理举措,做到市场内“干净、整齐、卫生、安全”。

  城市主要马路后面的小街道、弄堂等生活空间被称为“背街小巷”。蜀山区此次也将集中力量解决各镇街开发区背街小巷的基础设施损坏、路面坑洼积水、绿化带内脏污、清扫保洁不到位等问题。并针对“老地方、老问题、老解决不掉”的“三老”问题,集中精力、人力、物力确保强项更强、弱项补强、漏项清零。              

  小处文明涵养蜀山大处文化 

  现如今,城市的竞争已经变成了文化、创新实力的竞争。小处文明,才能涵养大处文化。蜀山区将有针对性地开展精神文明教育,激发市民主体作用、提升群众参与度,引导广大市民养成文明健康的行为习惯。随地吐痰、车窗抛物、高空抛物、乱扔垃圾、躺卧公共座椅、路边洗车、铺低俗婚闹等不文明行为将作为文明素质提升工作的重要方面。 

  “七小”是城市文明创建的短板,也是居民反映强烈的热点与难点。蜀山区上下联动、层层分工、全面动员,列清单、定标准、排计划,建立以蜀山区文明委成员单位和文明办业务骨干为主体的创建指挥队伍,推动文明创建工作向基层延伸,充分利用好群众的监督力量,增强视频曝光、网上曝光力度,坚持边整治、边规范、边提高,建立健全长效管理制度,巩固整治成果。

  根据工作部署与政治内容,蜀山区将行动共分为深入摸底、集中整治和巩固成效三个阶段,从本月初开始,到8月底基本结束,9月份以后转入常态化运行。

  “通过歼灭战、攻坚战、持久战‘三大战役’,全面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和市民文明素质。”蜀山区此次行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行动将全面提升全域文明、形态文明、功能文明、素质文明,为合肥打造“五高地一示范”作出贡献。

                      (凌璐瑜 门传和 周先荣 崇飞 孙雨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