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淮南5月28日消息(记者刘军)粮食大省安徽,现在迎来了小麦的黄金收割期。为提高小麦抢收的效率,安徽省设立了330个跨区作业接待站,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提供气象、交通、机收进度等信息服务,预计今年麦收进度比往年提前3天左右。

  在淮南市凤台县桂集乡大王村的一块麦地里,三台大型联合收割机正马力全开,把沉甸甸的金黄麦穗“喂”进机器里。农机手崔振红告诉记者,他们是来自阜阳市蒙城县张林农机合作社的跨区作业车队,从5月16号起就开始从南向北在各地抢收小麦。按照凤台县农机跨区作业接待站发送的机收供求信息提示,今天他们来到这里为急需抢收的农户收割小麦。崔振红说:“我们在外边跨区,这边需要收麦子了,他们给我们发信息,我们机手有什么困难了,他们可以联系到当地的服务厂家来给我们服务。每天都能干着活了,效率肯定高了,这样服务对我们机手是有好处的。”

  受到疫情防控带来的影响,今年小麦机收跨区作业的复杂性有所增加。为保障联合收割机顺利投入小麦抢收,安徽省农机部门在五月初就汇编了《跨区作业信息手册》发放给全省农机手,在全省主要路口设立了330个跨区作业接待站,为外来机手提供信息和咨询服务,帮助他们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并组建农机维修服务队,配备维修服务车,巡回开展农机维修和保养服务,当好农机手跨区机收的“参谋”。凤台县农业农村局农机股股长高杰介绍说:“及时为机手提供气象信息、作业价格、机收进度等必要的信息,引导机具有序流动。”

  据了解,安徽省4300万亩小麦目前已自南向北陆续开机收割,预计麦收从5月下旬开始,到6月上旬基本结束,黄金收割期10天左右。麦收期间,安徽省计划投入联合收割机20万台,麦收进度预计比往年提前3天左右。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农机管理处处长陈发明介绍说:“跨区接待站主要解决机手的作业信息问题、作业过程中的纠纷问题以及生活问题,让机手了解信息,有序作业。预计从今天开始大概10天时间,总体能够大头落地,机收率在98.5%以上,作业时间提前2到3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