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蚌埠3月27日消息(记者张宣剑 通讯员朱亚菲)为减少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怀远县立足抗疫情补短板促攻坚,通过“四查四核四落实”,提高脱贫质量,成色足可持续。

  查预脱贫户短板弱项,核收支状况,落实保障措施。对全县193户653人未脱贫户分组包保,进行了全面走访,核算收支、核验“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已制定问题台账15个,并及时反馈至乡镇限期整改。

  查疫情影响,核脱贫质量,落实提升措施。围绕“四项清零”工作,对全县2100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开展动态核查,针对家庭变故和收入影响及时落实提升举措,保障脱贫质量。困人口15862人,占去年务工人数的108.5%县共有公益岗位4622个,工资每月增加100元,已全部上岗。针对放弃就业507人安排发展产业346人,办理低保提标或扩面153人,调整家庭其他成员务工8人,最大限度保障收入不受影响。为贫困家庭安装网络262户,提供手机、电视机等设备132台。滞销农产品175.3全部帮助销售完毕。

  查“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核基本信息,落实整改措施。结合动态管理工作对全县所有农户开展“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全覆盖排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强化对问题整改工作的督查,确保“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问题动态清零。同时及时做好贫困人口信息及时变更,保障数据真实、完善。

  查贫困村集体收入情况,核发展需求,落实巩固措施。结合贫困村2020年发展计划,对全县51个贫困村村级集体收入后劲及可持续状况进行全面排查,量身制定发展项目,落实巩固收入措施,切实做到持续长效收益。今年投入3000万元用于贫困村资产收益扶贫、发展产业项目、环境治理,有效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和环境治理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