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22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许瑶)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全球感染新冠肺炎的病例数已经接近21万。严防“输入性风险”,强化境外返回合肥人员排查管理力度,成为合肥目前防控工作重点。合肥包公街道全力做好入境人员疫情防控工作,从3月2日护送第一个入境人员开始,截至3月21日,已经平安护送46人到定点隔离酒店进行隔离观察。
  3月17日晚上10点59分,当日的最后一班列车驶入合肥南站,包公街道军区社区的项记已经等候在车站的入境人员接站处,他的任务是护送一名从西班牙回肥的女孩到集中医学观察点。
  “张玮(化名)的户籍在我们军区社区,所以指挥部派我来接她。”根据南站防疫管理规定,入境人员到达车站后,要进行体温测量和信息采集。“为了谨慎起见,初步的医学观察和手续办理还是比较耗时的,人多的时候1个小时能接走就已经很不错了。”跟随张玮一同回来的还有两大箱行李,“按理说我们是不应该与入境人员接触,但是我看着那个小女孩拎着两个大行李箱,东西实在太重,就帮她把行李搬上了车,她也一直跟我说谢谢,虽然已经是夜里,听到感谢心里也是暖暖的。”在帮助张玮办理完入住手续后已经是凌晨1点。
  及时掌握入境人员的信息是防控工作的重点。包公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负责人孙群介绍,“我们获取入境人员信息主要有两个途径,一个是来自市防指办,另一个是社区摸排。”根据防疫指挥部要求,入境人员回国要主动向户籍地或居住地的社区报备。“大部分的入境人员还是很积极主动配合,给我们防疫工作予以支持。从3月2日我们护送的第一位从韩国入境的居民开始,截至3月21日,已经平安护送了46人到定点隔离酒店进行观察,相信他们很快就能健健康康的与家人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