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16日消息(记者徐鹏)今天上午,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举行,安徽省教育厅副厅长徐静平介绍了安徽省普通中小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开展的有关情况。

  自2020年3月2日起,安徽全省普通中小学校通过电视、网络等方式,全面实施了线上教育教学工作。

  中小学线上教育教学工作启动以来,安徽省教育厅统一组织全省1600多名骨干教师录制2172节线上课程(4周的课时量),提供给全省义务教育阶段8个年级和高中阶段2个年级近800万名师生使用(初三和高三由各市县组织复习应考)。徐静平说,从近2周的各方面反馈情况看,教学运行平稳,系统协调有力,教学组织有序,网络逐步畅通,教学效果较好。

  “我们建立了分级审核机制,制定教学视频录制规范和审核规范。”徐静平表示,为了更好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省教育厅遴选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骨干教师共154人,组成20个学科组,通过线上报审系统,认真审核教案、教学视频的政治性、科学性、规范性,严把政治关、科学关、质量关。

  此外,安徽省教育厅还通过“一人一案”的方式,确保线上教学全覆盖。针对因特殊原因无法通过电视或网络参与在线学习的学生、对防疫阻击战一线人员子女、农村留守儿童、随迁子女、困难家庭子女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群体,由学校制定“一人一案”,精准施策,落实学习帮扶工作,确保教育教学全覆盖。

  据徐静平介绍,全省共排查出不具备线上学习条件的学生1.7万人,各地通过赠送手机、平板电脑和开通电视等方式解决了1.2万名学生线上学习问题,通过赠送流量等方式帮助其他5千名学生进行线上学习。

  目前,各地教育部门按照要求,结合实际推出了一系列有效举措,切实保障了特殊群体学生接受线上教学。

  庐江县发动局机关及学校向学生家庭捐助智能手机或借用台式电脑、笔记本电脑,同时协调中国电信庐江分公司,免费为学生提供“无线热点”设备以及上网UIM流量卡;亳州市协调电信运营商为建档立卡家庭学生每人每月免费提供20G手机流量;池州市协调电信运营商为不具备在线学习条件的1520名特殊群体学生,免费安装有线电视、宽带,并在疫情防控期间免费使用。

  此外,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捐赠全新智能手机1500台,同时发动全省电信员工捐赠可用的、智能环保的4G手机2000台,合计赠送智能手机3500台,并为所有捐赠手机预装了“名师云课堂”APP,并提供APP免费使用账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