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日起,安徽省中小学校统一开展网络授课,智能手机、4G网络成为贫困地区学生最便捷的教育终端。但全省建档立卡的64.4万贫困学生中,仍有少数家庭缺少智能手机,无法正常开展线上学习。

  3月6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向安徽省扶贫办捐赠3500台智能手机,用于全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开展网课学习。

  一份特殊的礼物

   “他们都是网上上课,我家没有电视,又没有网络,真是急死了”家住安庆市太湖县牛镇镇羊河村阳屋组的冯大姐这几天心急如麻。她和爱人都是盲人,家庭条件比较困难,家里有两个孩子,姐姐上初三了,弟弟读小学二年级。

  “3月2号,不是都开始上网课了吗,两个孩子经常要一起上课,家里只有一部手机,只能让弟弟去叔叔家,他家有电视。”因为只有一部手机,这几天一大早,弟弟就得就赶到叔叔家蹭叔叔家的电视来上网课。就这样,孩子每天都要来回奔波,十分不便。

  3月7日一大早,冯大姐的家中来了两位客人,他们带来了一样礼物——一部崭新的智能手机。冯大姐一家高兴坏了,连声道谢。

  原来3月6日开始,为帮助解决全省部分贫困家庭的学子无法上网课的问题,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启动了向省扶贫办捐赠3500台智能手机的活动。这不,太湖县扶贫办一拿到捐赠的手机,就立即赶到冯大姐家中,向他们赠送了一台全新的智能手机。当地电信部门的负责人也为他家送来了手机流量卡,办理了专用扶贫套餐,并手把手教会姐弟俩通过电信“名师云课堂”APP进入在线课堂学习。

  “我们俩一人一部智能手机,他学他的,我学我的,这样子就特别方便。”姐姐捧着手机,十分感动。这一家的燃眉之急终于得以解决。

  中国电信安徽公司此次捐赠的3500台智能手机,正在省市扶贫办的配合下,以最快的速度陆续发往全省各地贫困家庭手中,帮助贫困学子尽快看上“网课”。

  “谢谢,谢谢叔叔阿姨”

  和杨河村冯大姐家一样已经收到手机的还有六安市金寨县南溪镇石寨村的贫困学子詹梦宇。

  15岁的小宇是金寨县南溪镇在读八年级的学生,父亲两个月前意外身故,妈妈重度残疾无法正常照顾孩子的生活起居。现在,小雨只能托管在年迈的爷爷奶奶家。疫情期间,因为家里没有数字电视和网络,他已经落下了好几天的课程。

  看着同学们都在按时上网课,小宇心理很不是滋味,已经落下了好几天的课程,担心自己赶不上后面的学习进度。和小宇一样着急的还有石寨村党支部书记汪承良,他说:“孩子家里没有什么好的手机, 都是一些老年人用的手机,很多功能不能满足孩子学习。”

  3月6日,汪书记接到市扶贫办的通知,得知中国电信安徽公司开展了捐赠手机的活动。让他没想到的是捐赠手机第二天就送到了他的手中。“这么及时,这么快就能给孩子送来一个学习的工具,给他的使用正是时候。”

  小宇到捐赠的手机后感动的不知道说什么,他深深的鞠了一躬说了一句:“谢谢,谢谢叔叔阿姨!”

  “今天的数学课,终于赶上了”

  与此同时,阜阳市颍东区袁寨镇范沟居委的李俊豪同学正在使用刚刚拿到的电信捐赠手机学习高一的数学网络课程。其实,这几天李俊豪的家里的气氛有点“紧张”。李俊豪家里有三个上学的孩子,李俊豪就读于阜阳城郊中学高一,还有两个妹妹在读初中。父母早年离异,家庭条件比较困难。

  自从全省全面实施疫情期间普通中小学生线上教学以来,两个妹妹分别要通过电视和家里仅有的一台智能手机学习小学课程,因此,李俊豪就无法再上高一网课,这可把小伙子愁坏了。“俊豪很着急,急得值掉眼泪,有时候甚至和小妹争手机。”俊豪的爸爸无奈的说。

  李俊豪没办法,只能每天自己步行5公里到驻村工作队办公室蹭网学习。为了赶上8点半的播出时间,俊豪通常6点就要起床。来回奔波,十分不便,也严重影响的学习效果。

  就在一家人不知该如何是好的时候阜阳市扶贫办和当地电信部门一起来给他们赠送了一部全新的智能手机。这下可把李俊豪开心坏了。电信的工作人员现场教会了他如何使用“名师云课堂”进入在线课程,及时的赶上了今天的高一数学课程。

  李俊豪在表示感谢的同时还说:“我想认真努力争取以后考个好大学找个好工作从脱贫过上富裕的生活。”(文:申云亮 顾宇  图:赵大治 汪丽 方文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