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月7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张薇)三八节前夕,安医大一附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的女队员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惊喜,白色的防护服被卡通画装点,花木兰、美少女战士、机器猫、海绵宝宝、小黄人、七仙女……医疗队里最年长的队员、59岁的徐爱晖主任穿上了“美少女战士”的白衣战袍:“我要代表人类,消灭病毒!”她说,这件“新衣”是最珍贵、最值得纪念的三八节礼物。
  这些卡通画的作者、安医大一附院援湖北医疗队员常浩告诉记者,平日里爱美的女性,穿上防护服就变成了女战士。三八节到了,就想给她们单调的防护服上留下一抹色彩,增添一份乐趣,为她们加油打气,缓解她们持续紧绷的精神状态。《天仙配》是安徽黄梅戏最著名的剧目之一,祝女队员们像七仙女一样美丽动人。给医疗队的队长、安医大一附院高新院区副院长张泓画的是“花木兰”,象征着援鄂抗疫就像木兰领军,必定凯旋。
  2月13日,安医大一附院安徽省第四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整建制接管协和肿瘤中心一个重症病区,至今已经24天了。队员们克服了防护装备带来的不适,经历了连续72小时的抢救,适应了繁重的治疗和护理工作,也体会了病人顺利出院时的自豪与快乐。这137名队员里有14名女性医生和76名女性护士,她们巾帼不让须眉,毫不畏惧,冲锋在前,与千千万万的白衣战士一起,坚守在抗疫的最前线,“不破楼兰终不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