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5日消息(记者刘军)安徽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第四十场今天下午在合肥举行,安徽省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省文明办主任杨明世在发布会上介绍,疫情发生以来,安徽省有7.6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30多万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极大缓解了安徽城乡社区、村组防控人员紧缺问题,捐款捐物累计达2.5亿多元。

  杨明世介绍说,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广大志愿者同全国志愿者一样,大考面前不缺席,战疫一线勇担当,以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彰显无私大爱,谱写了江淮大地一曲曲动人的奉献友爱之歌。

  据了解,安徽省有7.6万多个志愿服务组织、230万多名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宣传普及防疫知识、参与收集疫情信息、人员隔离防护、交通秩序维护以及卫生防疫、邻里互助、心理服务、救护救助等力所能及的志愿服务工作。“正是有了这样一支队伍,才极大缓解了我省城乡社区、村组防控人员紧缺的问题。也正因为有这样一支队伍,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得以更有效地发挥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作用,成为抗击疫情的重要力量。” 杨明世说。

  这些志愿者中,既有像叶连平这样90多岁的老教师、周圣清这样年近八旬的退休老干部,他们走村串巷、逐户劝导少出门不串门、不聚集不聚餐;更有大批的8090后,或奔赴前线,或值守基层,或坚守岗位,用平凡善举书写最美青春故事,充分体现了年轻人的担当,展现了时代新人的靓丽风采。这些志愿者中,既有广大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打头阵、冲在前,让鲜红的党旗在基层防控一线高高飘扬;更有6000多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带头示范、以身作则,激励引导广大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有蚌埠市刘航发、刘金萍这样的夫妻哨,也有怀宁县吴松潮、吴浩群这样的父子岗, 他们用实际行动踏实站好了守护家园,防控疫情的第一道岗;还有巾帼志愿者、文艺志愿者、心理疏导志愿者……无数志愿者集结在抗击疫情的文明实践大旗下,义无反顾、奋不顾身地冲锋在防控疫情的最前沿,冲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第一线,用爱心和奉献共同谱写防控疫情的安徽故事

  疫情发生后,安徽广大志愿者主动到战“疫”一线报到,各展所长,在平凡岗位上扮演着一线战斗员”“防疫宣传员”“后勤保障员“心理疏导员”等不同的角色,他们在城乡社区村居值守、在交通路口驻守、在楼前门外把守,正是他们的日夜坚守,才共同筑起防疫抗疫的人民防线。曾经在疫情最吃紧的时候,就有40多万医卫、疾控、公安、城管、交通等部门志愿者,主动驻守辖区内跨省界各通道以及高速、国道、省道、县乡道路等交通设卡监测点,入网、入格、入家庭,风雨无阻,全覆盖开展疫情防控宣传、风险点排查,有效遏制疫情蔓延势头。

  广大志愿者勇担社会责任,大力弘扬“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美德,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慷慨解囊、捐款捐物。既有像池州市陈文琪捐出4400元压岁钱的小朋友,也有像桐城市退休教师方正道捐出1万元养老金的老同志。阜阳市中国好人周月功,一次性捐助防护服、医用口罩等价值100万元的防护物资。战“疫”以来,安徽全省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捐款捐物累计达25086万元,点点滴滴汇聚成大江大河,为需要温暖的人们送去阳光,为需要帮助的人们送去力量。

  疫情防控不获全胜决不轻言成功。下一步,安徽将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持续深入、安全有序地开展疫情防控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为夺取疫情防控阻击战最后胜利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