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33日消息(记者张秋实 通讯员何阳)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安徽宿松县残联巾帼力量积极响应,迅速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用实践生动诠释着党员干部的责任与担当,成为抗疫战场上的“最美女战士”!

  黄伟平: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的理事长

  来到宿松县残联办公场所,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理事长黄伟平忙碌的身影,手头的活刚放下,办公室的电话就响起来了,“实在不好意思,现在单位党员干部基本都下乡了,单位就我和1位女职工,所以比较忙。”自从抗击疫情工作开始以来,作为县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大年初一早晨,她就进入了工作岗位,已经连续上班一个多月了。“我要求残联党员干部事不过夜,当然我自己要带头”,既要亲自统筹安排县残联疫情防控工作,又要负责日常具体工作安排和参与机关疫情防控,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所以每天基本上都是这样忙碌

  据了解,疫情防控狙击战打响以来,黄伟平理事长坚持靠前指挥、率先垂范,在扎实做好自身及残疾人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支援基层乡镇疫情防控,先后派出11名干部职工奔赴一线;积极与卫健、疾控等部门联系沟通,多方协调购买一次性口罩和酒精等物资,分别捐赠给疫情防控形势比较严峻的3个乡镇,给县经开区复工复产的7名残疾人送去口罩及慰问品,努力帮助前线和残疾人解决防控物资短缺等问题,全力以赴助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王玉荣:坚守岗位的残疾志愿者

  “你好,我来给你量下体温,最近最好还是不要出门啊”,“你好,这是疫情防控的相关知识,一定要仔细看一看”,在柳坪乡大坂村卡点,残疾人志愿者王玉荣正给村民测体温和宣传防控知识。

  这名来自宿松县残联干部,是一名肢体残疾人。因为小时候的一次意外事故,导致她左胳膊大部分缺失,落下了残疾。我们看起来很简单的事情,她做起来可能比较困难,比如在宣传工作中,她胳膊夹着一摞传单,手一页页分发给路人,看起来有些别扭,也有些吃力,但她从不气馁。疫情爆发以后,她主动响应组织号召,始终坚守一线疫情防控,任劳任怨。“疫情面前,我能做的非常有限,但我想尽我所能”,王玉荣笑着说。

  燕星群:约会食言的90后女干部

  在汇口镇的防控现场,有一个漂亮文静的90后女孩,她是县残联抽调驻镇干部燕星群。小燕虽然参加工作时间不长,但学习能力强,领导交办的工作总能又快又好的完成。据了解,汇口镇比邻湖北黄梅县,是我县疫情最严重、形势最严峻的乡镇,当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抽调干部时,最艰巨的任务就交给这位最勇敢的“年轻战士”。

  小燕有一个青梅竹马的男朋友,目前正在山东读研究生。两人相距千里,平时难得见上一次,所以从年前就计划着假期的约会安排,甚至把春节的值班都调到初六。但是疫情的爆发,打乱所有的安排。疫情就是命令。她没有任何迟疑,毅然走上抗击疫情的最前线。“小燕就是这样的干部,工作认真负责,任劳任怨”,旁边的镇干部说道。“没事,等疫情结束,让他补一个浪漫的约会”,小燕笑道。

  吴雪兰:退休返聘的热心老大姐

  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县残联有这样一个家庭,爱人是县福利院职工,儿子是省淝河监狱干警,父子两人都在前线防控疫情,家中照料90岁生病婆婆等事情全靠她一个人。她是县残联干部职工交口称赞的“雪姐”,本名吴雪兰,今年已经57岁,本来已经退休,但是考虑到单位人手紧缺,几年前她放弃舒适的退休生活,重新投入工作。在防控的关键时期,县残联的所有干部都参与防控,和家里情况一样,单位事务也都要靠她经手办理,既当收发文员,也当会计和康复员,还是办公室文秘,“特殊时期没办法,我多做点事才能让前线的战友们心无旁骛”,吴雪兰笑着说。

  “在这场严重的灾难面前,我们县残联6名女干部舍小家,为大家,义无反顾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为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贡献巾帼力量,展现了自强不息的新时代女性风采,是我们的榜样”,县残联副理事长周其立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