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合肥2月11日消息(记者王利 通讯员董雪梦)2月11日下午,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首批5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患者出院,也是安徽省同时出院人数最多的一次。5位患者在医生的再三叮嘱中走出病房,鞠躬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离开前他们也不忘为还在治疗的其他病友加油打气,祝福他们早日康复。
  安医大一附院新冠肺炎治疗专家组组长、呼吸与危重症科主任孙耕耘介绍,5位患者体温正常超过三天,无明显呼吸道症状,胸部CT显示炎症明显吸收,连续两次(时间间隔1天)呼吸道病原核酸检测阴性,根据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5位患者符合解除隔离及出院标准,但出院后仍需继续居家隔离观察14天并做好密切随访。
  “这次隔离治疗的经历很难忘,向奋战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致敬。”24岁的出院患者小魏说。小魏是此次出院患者中最年轻的一位,因为密切接触武汉回来的同学而感染新冠肺炎。“吃好饭,注意休息,增强免疫力,积极配合治疗,这样才能尽快恢复健康。”据小魏的主治医生介绍,小魏是个“听话的病人”,不仅自己遵医嘱、配合治疗,还会主动和其他病友聊天,分享疫情的实时动态和自己缓解心理压力的经验。“看着医护人员战斗在一线的样子,自己更有战胜疾病的信心。病房的护士姐姐半个月都没看到自己的爱人,我真的很感动,相信战胜疫情的那一天不会太远!”
  “非常感谢一附院的医生护士!真的谢谢他们!”50多岁的李大姐激动的说,“刚过来的时候我的病情还是很重的,这里的医生护士们给了我很大的信心和鼓励,让我能走出心理阴影,很快康复。我真的非常开心,非常感谢医务工作者的无私奉献!”被问及想对其他病友们说些什么,李大姐毫不犹豫的回答,“信心!信心是最重要的!党和国家采取了这么多有效的措施去抗击疫情,并且我的家人们在观察期间也得到了社区的悉心照顾,我真的非常感动,这些都给了我很大的信心。我本身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我相信这场战‘疫’一定会取得胜利!”
  安医大一附院集合了安徽省狙击新冠肺炎的“硬核”专家团队,是新冠肺炎的省级定点医院。安徽把全省确诊病人全部集中到省、市定点医院,将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到4个重症集中救治基地医院,汇集安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最顶级的医疗专家、最优秀的护理团队,进行全力救治。“除了原有的专家,医院又专门设立了危重患者救治组,包括了呼吸、感染、重症医学、影像、检验、急诊、药学、中医、医学心理等各方面的专家。”孙耕耘说,“不获胜利,决不收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