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时,她们在大堤上巡查险情劝导居民,是南淝河畔“最美守坝人”;征迁改造时,她们在拆迁现场复核面积义务搬家,是居民口中亲切的“小阿嫂帮帮团”;如今疫情当前,她们又变身“红雁疫情服务队”,放弃新年休假,走村入户排查防控、消毒灭杀、心理援助……

  “大娘,身体还好吧!您看我们给您带来了温度计、口罩和消毒液……”131日一大早,包河区同安街道五里庙卫计办的朱仁芝和党员王世珍等人特别为辖区郭永慧等特扶、返乡家庭等特殊群体送去了“防疫礼包”。临走前她们还再三叮咛:“请尽量减少出门,勤洗手、勤通风、勤消毒,出门戴口罩。”

  为了应对新型肺炎疫情,35岁的朱仁芝带领社区卫计一班人年初一就投身于紧张的防控工作,排查疫情、填报信息、筹集物品……年初二,刘光娟、王世珍、胡紫越、陈永秀等社区10名女党员也主动加盟,特别组成了一支20人的“红雁疫情服务队”,每天奋战在辖区8个居民组和两个小区的防控一线。

  由于疫情蔓延,口罩等防护品成了紧缺物资。在得知某药店有口罩到货,朱仁芝年初二晚11点冒着大雪赶往药店仓库,自行垫付近万元采购到一批医用口罩,缓解了一线人员的燃眉之急。疫情防控工作量大、责任重,每个队员都发挥出自己的“小聪明”。申购的喇叭来不及送货,队员刘光娟主动向社区舞蹈队借来5只音响,每日流动播报防疫须知;王世珍联系社区市容部门外借一辆洒水车,指导他们使用机械投洒消毒液,对社区进行全面消毒……

  筹集物质、入户摸排、设台宣传,很多队员好几天没和家人吃顿热饭了。初四晚上,队员们还戴着口罩挨家挨户发放《致包河区广大市民的一封信》。“开始大家对疫情都认识不清,我们就告诫他们少出门少聚集,遇到疑似人员立即上报。”朱仁芝说。截至目前,队员们已发放《一封信》2000余封,排查近1200户。

  年初三下午,得知代小郢居民组某家庭有一位近日从武汉返回的学生,朱仁芝和队员们当即向该户和邻居宣传疫情的危险性,并安排住户紧急隔离。隔离期间,王世珍等人轮流上门为他们测量体温、代购生活用品,并细心地为其一家7人进行心理疏导,让他们安心居家隔离。

  从初一开始值班,到现在这一周的时间,“红雁疫情服务队”都牺牲了与家人团聚的时光。朱仁芝的丈夫在医院后勤部门,这些天一直加班,婆婆失足摔伤在家静养,除了坚守岗位,朱仁芝还要照顾老人和两个孩子,对此她豪无怨言;张宏文雪天入户排查时不慎扭伤脚踝仍坚持工作;胡紫越作为一名新妈妈,刚结束产假就投入到防控战役中……“只要疫情没结束,我们就会一直坚守岗位。相信只要众志成城,我们就一定能战胜疫情!”红雁队员刘光娟坚定地说道。(王若西、管继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