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4日一大早,广德市就业服务局伍松驱车来到该市开发区西区的轩鸣新材料有限公司。在生产车间内,半年前应聘来这里工作的葛文彬熟练的操作着生产设备。

  此次来访的目的不仅是看望葛文彬,在葛文彬老家砀山县曹庄镇张庄村还有十几位想来广德务工的亲戚朋友,平时都在通过葛文彬,打听来广德上班的事宜。伍松把相关情况都详细的记录下来了。

  “我是村里的村民扶贫队长,虽然现在在广德上班,但平时和家里经常联系,乡亲们都羡慕我在广德工资高、工作环境好,还给买了保险,他们也想来这里上班挣钱。”葛文彬边擦拭着额头的汗珠,边微笑着说。

  像葛文彬一样在广德开发区企业务工的外乡人还有16249人,占开发区务工人员的26.6%。据广德市就业服务局工作人员介绍,为破解企业劳动力资源紧缺、企业用工难等问题,该市不断创新招工工作思路,与对口帮扶的砀山县、历史亲缘联系紧密的河南省光山县都建立了用工招聘机制,每年前往两地开展多场用工招聘会。

  “我们不断建立健全招工招聘长效机制,每年春节期间都开展‘春风行动’系列企业用工暨人才招聘会,坚持现场招聘、外出招聘、校园招聘、乡镇招聘四结合,出台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以工介工、以学介学奖励办法,同时,深入企业进行调研,了解企业用工需求,也为返乡就业者提供了更全面的就业信息和服务。”广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戴启林说。

  自2020年‘春风行动’暨新春大型招聘会工作启动以来,广德市已经通过各类宣传平台,将招聘会信息全面覆盖到全市每个角落,确保求职者能够第一时间知晓招聘会信息。同时,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力量,动员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就业、鼓励在广外来人员“以工介工”,激励毕业大学生回乡就业。据统计,广德市2019年举办现场招聘活动118场,累计参加企业达760家,参加招聘人数约22000人,达成就业意向约11800人。

  “我们将继续实施好‘2020春风行动’,赴光山县、砀山县两地开展招聘活动,将抓住春节返乡农民工增多的机会,在年后正月初五至初八举办大型企业用工招聘会,着力破解企业用工瓶颈,为县域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力资源保障。”广德市人社局副局长戴启林说道。(彭浩、潘成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