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3日,记者从省市场监管局了解到,省政府办公厅日前印发了《安徽省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计划任务清单》,以清单方式列明安全生产监管、药品和医疗器械监管、特种设备安全监管、食品安全监管等直接涉及公共安全和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等特殊重点领域9项重点监管任务,其中今年年底前将所有监管事项纳入省“互联网+监管”系统统一管理,确保监管全覆盖。

  《清单》从明确监管范围、规范监管行为、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协同监管、规范执法办案、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计划任务和要求,形成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全链条计划任务清单。其中,以清单方式列明16项省有关单位在各监管领域的监管任务,突出权责法定原则,进一步规范监管行为。

  《清单》在监管方式上,从推进“互联网+监管”、促进公正监管、强化信用监管、实现精准监管、探索智慧监管、落实包容审慎监管等6个角度提出创新和完善监管方式计划任务,包括建设风险预警系统、拓展移动监管和非现场监管等监管方式,全面提升监管效能。

  在构建协同监管格局方面,《清单》从加强部门协同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提升行业自治水平、发挥社会监督作用等不同角度提出计划任务和要求。其中,在强化市场主体责任方面提出强化年报公示、安全生产、食品安全自查以及建立完善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等多项计划任务;从提高投诉举报处理能力、执行安全生产举报奖励制度、推行“吹哨人”制度、开展评级评价等不同维度发挥社会监督作用提出计划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