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庆12月13日消息(记者 张宣剑)“为了打造宜居村庄, 黄铺村先从群众最关心、最迫切的工作抓起,集中力量改善村民生产生活的条件,让全村岁岁有变化,年年有新貌。”黄铺村党委书记王绍南介绍到。
  走在黄铺村宽阔平坦的马路上,一眼望去,微风习习,流水潺潺,室内干净整洁,屋外错落有致,虽是隆冬时节,却别有一番味道。
 
  近年来,黄铺村修建硬化了进村主干路,建设通组通户硬化道路,环村道路。实现组相通,户相连,一改往日雨天一脚泥,晴天一身灰的局面。
  “环村道路、入户小路硬化后,  农民不用再走泥泞的道路,农产品可以直接运到家,减少了劳动强度,小车还可以直接开进自家的院子。”王绍南说。
  为了巩固建成后的美丽乡村成果,黄铺村大力推进产业支撑,积极引导农民流转土地。目前,区内已流转山场3000亩,水田2000亩;区外流转山场4000亩,水田5000亩。
  在黄铺村,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向能人和种养大户集中,有能人承包的由能人承包,没有能人承包的,村成立专业合作社,由村专业合作社承包。首期租赁8个村民组的山场和农田近1600亩,投资500万元进行花卉基地建设,并成立了锦绣家园农林有限公司和苗木花卉专业合作社。
 
  经过多年经营,村与大户现已发展花卉苗木3000亩,大棚疏菜300亩,瓜蒌1000亩,油茶1000亩,葡萄200亩,桑椹采摘园500亩。
  1986年出生的黄太,从韩国春川大学毕业后,在上海找到了一份房产工作。2017年,黄太看准了蓝莓在东南亚国家的市场需求,毅然决然回到家乡黄铺村种植蓝莓。
  在黄铺村,黄太承包了160亩左右的土地,2017年,政府一次性每亩补助了500元,并提供了坡地灌溉系统支持。现在,蓝莓长势良好,2019年试挂果就达到了一万多斤,收入40万。
  “今年试挂果,明年正式采摘,估计纯利润能达到100万。蓝莓的市场环境很好,不愁销路。”黄太说。
  农业特色产业的发展不仅使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农民得到承包租金,还能就地务工,每年能吸纳本地500余人就业。实现务工农民凤还巢,根本解决空巢老人、留守儿童老大难问题。
  黄华送是潜山黄铺村的村民,1994年,黄华送背着行囊去了浙江湖州。从一个小小的打工仔做到服装厂的部门主管。
  有了一定的技术和管理经验,黄华送在湖州创办了自己的服装厂,精湛的技术加上成熟的运营管理,黄华送的服装厂一度成为湖州的龙头企业。
  “月是故乡明”,纵然在外小有成就,但黄华送依然心心念着家乡。“在外面始终没有归属感,还是想回家,家里老人需要照顾,孩子在外面上学也不方便。”黄华送说。
    
  2014年,黄华送回到家乡潜山黄铺村,开始了自己的二次创业。“回家干!把服装厂搬到村子里来。”现在,黄华送的泽仁制衣厂一年可以有100万的纯利润。
  “现在,我们制衣厂有20到30人左右,基本上都是当地村民,他们每个月能领到5000到6000元左右,其中有4到5户贫困户。”黄华送说。
  每隔几天,黄华送就要挨家挨户的去“收”衣服,为了保证衣服的质量过关,黄华送每次都仔细认真检查衣服。“村民可以把衣服拿到家里做,做好了,我去“收“。这样,村民们在农闲的时候又可以多一份收入。”黄华送说。

  现在,黄华送主要通过线上销售自己制衣厂的衣服,除了制衣厂,黄华送还在村子口开了一家酒店。酒店前的马路宽阔整洁,车来车往,好不热闹。回想起当初返乡创业的决定,黄华送庆幸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

  现在,村子里变化太大了,以前都是坑坑洼洼的土路,现在是顺溜的马路,村子也越来越漂亮了,村民的精神风貌也不一样了,氛围也更融洽了。黄华送说。

 

  记者了解到,黄铺村自2011年开始实施村庄整治及美丽乡村建设,美丽乡村已履盖10个居民点,受益人口1500余人。黄铺村先后获得省级美好乡村中心村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省特色景观旅游名村省级生态村省绿色村庄国家文明村镇的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