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5日,由天长市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合作建立的天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揭牌,这是我省首个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

  近年来,天长市勇于探索,敢于创新,积极践行“两山”理论,实施产业提质、环境提优、文明提升、治理提效、富民提速等“五大工程”,高质量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奋力打造“全省和中西部地区排前列,比肩东部的乡村振兴天长样板”。该市成为全国统筹推进村庄规划典型县,在全省率先完成美丽乡村整县推进试点,2018年被评为全国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全国“走进美丽村庄记者行”活动、安徽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调度会先后在天长举办。该市还成功入围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全省率先实现镇政府驻地和美丽乡村中心污水处理全覆盖,天长农村股改、土地流转与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管理服务、农民专业合作社质量提升等经验产生全国影响。铜城镇龙岗社区入选首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汊涧镇长山村、铜城镇龙岗社区、万寿镇汊河村入选农业农村部庆祝第二个农民丰收节“千村万寨展新颜”展示。该市基层社会治理品牌。《“积分+清单”防治“小微腐败”》入选了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

  中国农业大学是乡村振兴战略科技创新和成果供给的重要力量、高层次人才培养高地和政策研究的高端智库,具有理论研究、实践指导、研讨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优势。该校人文与发展学院于2018年启动系列研究、系列试验、系列研讨、系列培训等服务乡村振兴战略“四个系列”行动,其中重点建立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院地双方以此为平台,围绕乡村振兴主题,整合力量,发挥各自优势,开展科学研究,促进科研成果向实践转化,造福当地百姓,服务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据悉,今年8月6日,天长市政府和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签订协议,合作建立天长乡村振兴研究院,此次研究院揭牌仪式暨乡村振兴系列培训班的举办,标志着校地合作迈出实质性步伐。

  “中国农业大学人文与发展学院?天长乡村振兴研究院的成立是适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适应天长乡村振兴工作的迫切需要。研究院将牢牢聚焦天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焦点,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努力将研究院打造成为惠及农业、农村、农民的理论智库平台、科研创新平台、农业技术和基层治理模式的推广平台,可以促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发展互惠、合作双赢。”天长市委副书记、市长贺家平介绍说。(魏玉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