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917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合肥市瑶海区从诚守初心、勇担使命、找准差距、狠抓落实四个维度,结合区情,充分借鉴运用第一批主题教育成功经验,做好结合文章、深化文章、创新文章这三篇文章,创新推动主题教育在基层走向深入。

  做好理论学习的结合文章

  合肥市瑶海区结合现有特色阵地、学习资源、结合区情,精选学习内容,创新学习模式,在个人自学、领导领学、集体研学、专家辅学的基础上,开拓导学、延学和送学三种途径,将党员干部的学习课堂延展到广场、延展到法庭、延展到网络、延伸至群众中,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新中国瑶海发展历程展板成为学习素材

  工作学习有冲突的问题怎么解?瑶海区创新做好导学。区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为68家参学单位量身定制应知应会手册,列出95条知识点;制定任务提示单,明确528条要点。在基层,方庙街道印制主题教育应知应会口袋书150 本,发给街道领导班子、部门负责人、两委和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让党员干部随时看、随时学、随时记;大兴镇充分利用学习强国APP,将该平台中涉及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相关内容进行整理汇编发放、推送。

  学习方式单一如何破?瑶海区精心设计延学。区委常委会在革命传统教育中,结合自学党史、新中国史,利用胜利路这一纪念合肥解放的本地资源,开展“重走胜利路、建设新瑶海”活动,将历史课堂搬到承载合肥红色记忆的胜利路,通过重走、看流动展,重温合肥解放史、发展史,邀请参战老军人、全国劳动模范、国营工厂退休工人、中国好人代表参加活动,以多种形式礼遇,打造示范引领平台,启迪新时代的“赶考”路。在警示教育中,将课堂延展到瑶海区法院第一审判庭现场,旁听职务犯罪案件庭审,观摩区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及在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在此基础上进行常委领学、案例促学和集中研讨。

  学习范围全覆盖有难度?瑶海区全面开民送学活动。胜利路街道在社区主题党课上邀请辖区党员“小巷管家”结合身边事谈党性、说初心,同时组建街道“小巷管家”义务宣讲团,在辖区内开展多场“板凳宣讲”,用基层的故事、亲和的方式讲述主题教育的“胜利味”“胜利情”。三里街街道组织志愿者和离退休支部书记开展“坚守初心,送学上门”活动,为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选编》和《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书籍500本。

  做好干事担当的深化文章

  键盘不能代替脚板,指尖不能代替脚尖。瑶海作为合肥的老工业城区,发展的任务一日紧过一日,区委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怎么样去推动各类促进发展、加快转型的政策落实落地?瑶海区采取了边调研边学习边对照检查,党员干部,尤其是“关键少数”在调研中深化理解和感悟,在理论联系实际的过程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做到学做结合、查改贯通。

  安徽时尚街区揭牌打造千亿级商圈

  调研要抓早、抓深。“坐在办公室里都是难题,走到基层去都是办法。”瑶海区委书记黄卫东这样表示。

  该区四大班子领导率先带队深入社区、小区、辖区企业、专业市场等开展调研100余次,采取自己找群众提走下去请上来、小型座谈与个别访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多种形式收集梳理了各种诉求、意见和建议300余条,借助党群议事会载体解决问题50余件。方庙街道坚持早调研、早整改,成立调研领导小组,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激发党员干部比、学、赶、帮、超的调研热情,营造了一个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带头、调研骨干驱动、全街党员干部积极参与的良好调研氛围,截至目前,完成调研报告8篇。

  整改要抓早、抓快。就“真抓实干、马上就办”干部作风建设专项行动,该区梳理出11大类312个问题,目前整改销号233个。

  为有效扭转瑶海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在全省、全市排位靠后的痛点,痛下决心开展“双提升”百日攻坚专项整治,区四大班子及政法各部门分别建立了与各镇街开发区包联机制,积极开展“进商户、转作风”“解民情、暖民心”“常见警、促和谐”“广宣传、全覆盖”四大行动,举办“送法进万家释法物业”主题活动9场,区领导带头落实开门接访、包联联系制度,定期走访,解决群众问题46件;夜巡制度化实现警民联动,有效压降了案件发案率。目前,第三方测评显示群众安全感和政法满意度提升幅度较大。

  做好服务破题的创新文章

  在瑶海开展的“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中,该区统一了认识,也凝聚了民心,而在面对第二批主题教育“点多、面广、数量大,同群众联系更直接,面对矛盾问题更复杂,群众期待解决的问题更具体”等特点时,该区不仅主动加强与省市巡回指导组的对接,更在“深改实干转形象、担当作为争一流”主题实践活动的基础上,生发出新的创意,让主题教育更贴近群众、靶向破题。

  老旧小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关切百姓民生

  瑶海用“五微”点亮主题季。在瑶海,“行走瑶海、服务基层”主题季活动基础上,“奉献瑶海、服务群众”主题季活动接踵而来,行走瑶海、服务基层主题季活动中梳理的1100多项社区资源、1800多件居民需求台账纳入奉献瑶海、服务群众主题季活动进行落实,以百姓心为心,深入一线开展调研,把群众的难心事、烦心事收集上来,针对群众需求精准发力,以微实事”“微团队微创投”“微心愿”“微治理五微行动统筹予以解决,涵养群众有事无事爱找党组织的习惯、党组织不弃微末、不舍寸功帮助群众办事的能力,形成在奉献中筑牢信仰之基,在服务中密切党群之情”的良好局面。

  目前,街道社区党组织与区直部门、驻区单位、物业公司、骨干企业和社会组织4大类500余家单位所有力量下沉至全区90个社区、686个基础网格开展帮扶、宣传、创建等微服务2000余人次。

  瑶海用“四步法”智慧破题。瑶海区将基层出题、部门答题、联动解题、群众评分四步工作法贯通主题教育,突出问题导向,实现了学,带着问题学,做,针对问题做

  在基层,瑶海区充分发挥党群议事会的作用,围绕群众关心的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居家养老服务、看病就医、子女入学等民生事项,由区委、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领导班子成员每人包联解决1-2个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积极破解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问题。经过整理汇总,全区集中力量加快推进老城更新中的绿化提档、道路升级,龙岗片区产城融合中的产业升级、市场转型,合肥东部心中心建设中的征地拆迁、土壤修复等工作。目前以方庙街道智慧改造马路市场、嘉山路街道推进公厕升级改造等为代表的一批基层智慧解题典型案例已向全区推广学习,以期实现更好的示范效应。

  始终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既是瑶海区做好主题教育“三篇文章”的出发点,也是落脚点。(关堂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