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工业大学扶贫工作队扎根大别山区 趟出“智”富路

2019-09-19 18: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六安9月19日消息(记者徐秋韵 通讯员汪盛颜 郭道江)大别山西南一隅,层峦叠嶂,茶园碧绿,竹海水韵,被青山绿水掩映的六安市裕安区红石岩村坐落于此。秋天里6000亩茶树随风起浪,绿波荡漾,美不胜收;茶农乘着好天气补种茶苗、施肥、除草,呈现勃勃生机;竹木加工产业园机器轰鸣,工人忙碌,一根根毛竹瞬间变成了竹拉丝制品。看到这一幕,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金宗岗由衷感慨:红石岩村能有今天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安徽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为村产业发展的积极谋划。

  扶贫既要治标,更要治本,红石岩村产业发展路在何方?驻村工作队认为扶贫先扶“智”。他们深入各村民组,召开板凳会,举办扶贫夜校,宣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论述和相关扶贫政策,对贫困户从不同维度进行帮扶:“想干”的抓扶志、“能干”的抓扶智、“肯干”的抓扶持,“智志相扶”、“技艺相帮”,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安徽工业大学也及时派专家学者到村开展“乡村治理、文化教育”方面的培训,捐赠党建、科技、文化、农业、电商等方面的图书,组织“村两委”到马鞍山市和县学习产业发展经验,开拓“村两委”视野,提升“村两委”管理水平。

  红石岩村主导产业是茶叶和毛竹。该村地处大山深处,周围数十里无工业污染,茶叶品质好,特别是有很多上等野生茶。2017年4月,安徽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初到红石岩村看到的是:“一家一户”的分散模式,缺乏品牌化、规模化、信息化,销售渠道不畅,产业化程度不高,且无序竞争。市场竞争力不强,品牌效应不突出,导致茶叶价格偏低,农民收入不高;毛竹资源虽然丰富,但销路不畅,长在深山无人问。

  “怎样改变现有产业格局,提档升级,让贫困户脱贫致富?”带着这些问题,驻村工作队带领村两委到金寨县贤明茶厂、霍山县茶业办、舒城县转水湾村以及周边多个企业考察、调研产业项目。

  经过一系列调研和论证后,注册了“六安市裕安区红石岩茶竹专业合作社”,申报了“红石岩茶竹专业合作社特色种植加工、销”项目,建立了800多平米的茶叶合作社标准化厂房和200多平米的检验车间,改变过去一家一户的分散经营模式,同时完善合作社内控体系。既扩大茶农的鲜叶销售,提升茶叶制作品质,又壮大村集体经济发展,还带动31户贫困户就业。2018年共收购村民鲜叶16万斤、制作成品茶3.8万斤,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

  为拓展红石岩村茶叶销售渠道,驻村工作队“同心聚力”,打造以“互联网+微信公众号”等模式的线上销售平台和发展单位、公司、朋友等线下客户。2018年安徽工业大学采购茶叶及间接销售茶叶共计2300余斤,采购金额35万元。

  茶叶效益发挥了,漫山遍野的竹子怎么办?驻村工作队经过几番努力,恢复了原先停产的竹木加工厂生产。2018年驻村工作队积极申报石岩村竹木加工扶贫产业园项目,争取扶贫资金70万元,在老村部又建起了第二个竹木加工厂。两个竹木加工厂目前已正式投产,日用毛竹2000棵,近10万斤。解决了村民卖竹难的问题,还增加村民的收入,单卖毛竹一这项每户收入1万多元。

  通过招商引进的六安市咏徽茶厂在最快的时间内实现了茶叶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让不能外出务工的劳动力实现居家就业。成立了村集体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之初就吸纳22名外出务工不便的贫困户。

  合作社通过入股分红和居家就业实现了村民自我“造血”。咏徽茶厂2017年支付村集体租金10万元,作为红石岩合作社厂房资产收益,折合总股数2000股,量化给贫困户1096股,量化资产收益54800,用于增加贫困户收入,增强贫困户自生发展能力。招商引进的俊杰和安丰两个竹制品厂先后进驻竹木加工产业园进行竹制品的收购、储存、加工、销售,村民手中过剩的毛竹销售渠道一下就打开了,当地近百多人也在竹制品厂就近上班,村集体实现收入增收7万元。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按照“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项目走、项目跟着市场走”的产业扶贫“智”富思路,实现农民增收、农业增效,提高了贫困户的收入,壮大了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增强了村民靠“智慧”致富的观念。村集体收入由原来不足8000元到2018年的15万元以上,2019年将达到50万元。

  有了资金,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又在安徽工业大学的帮助下,2017年11月建起了30 KW光伏扶贫电站项目并网发电。光伏发电站年发电量3万度左右,可以持续发电收益20年以上,村集体年收益达3万元左右。

  在发展村集体经济的同时,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制定村集体经济分配和管理办法,让每位村民都能享受到村集体经济发展带来的红利。

  经过两年多的帮扶,红石岩村交通方便了,基础设施改善了(水、电、路、网完善了),茶厂和竹板厂建好了,村民“智”富的劲头更足了,精神面貌得到彻底改变。

编辑: 赵家慧

安徽工业大学扶贫工作队扎根大别山区 趟出“智”富路

村支部书记、村主任金宗岗由衷感慨:红石岩村能有今天的巨大变化,得益于安徽工业大学驻村工作队为村产业发展的积极谋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