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安徽绩溪9月12日消息(记者赵家慧)

  【序】月亮一日圆过一日,13日就是中秋了。今年中秋,安徽省宣城市绩溪县荆州乡的乡亲们特别思念一个人——在抗击台风“利奇马”时不幸遇难的33岁荆州乡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监察专员李夏。

(央广网发 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出事的那条小路已被清理干净,但看到写着“前方滑坡”的立牌,乡亲们还是会不由自主抬头看一眼被泥石流重创的山体。那触目惊心的痕迹仿佛在他们心里撕开了一道口子,提醒着他们8月10日发生的不幸。

 

李夏的最后一条信息


  时间回到8月10日凌晨。受9号台风“利奇马”的影响,300公里外的安徽省绩溪县东北部出现强降雨。降雨量最多的荆州乡3小时内降雨量就达到了96.5毫米。


  在山区,比暴雨更可怕的是它导致的山体塌方。5接到台风预警,李夏就一直密切关注“利奇马”的动向。9日傍晚,他没有按原来的打算回黄山老家和妻儿团聚,而是跟全体乡镇干部一起整装待发,开会布置,安排巡察,全力保障乡亲们的生命财产安全


  10日下午,李夏先是和荆州乡人大主席王全胜、下胡家村支书胡向明一同赶赴差点发生险情的敬老院,刚转移、安抚好18位五保老人,他们便接到电话:下胡家村口可能有塌方的危险!三人立刻出发,赶往村口。

李夏出事的小路已经被清理干净(央广网发 赵家慧摄)

 

  “下胡家村土地庙这里塌方,树倒下来把路拦了,电线疑似被打断。”滑落的碎石混合着泥浆,折断的树干散落在道路两旁……李夏拍下现场照片发到“荆州乡党政领导干部微信群”,提醒大家注意安全。这也是李夏发出去的最后一个信息。


  一分钟后,接连发生的三股泥石流从道路一侧的山上冲下来。李夏被气流直接推了出去,消失在浑浊的石门亭河中。


  “李夏找到了!”这并不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句子。此时已是8月11日早上6时,整整一夜过去,所有的人都想到却不愿相信这一结果。经过13个半小时的搜救,李夏的遗体在下游约2公里的王仙庄村被找到了。


身体力行 三严三实

 

  2014年12月,李夏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在思想汇报中写道:“入党作为我人生的一种志向和追求,作为自己实现人生价值取向与理想信念的目标,是一项无比神圣而光荣的事。”


  在李夏的办公桌上,摆放着一本《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他曾和同事说,“青年干部学什么,首先是政治理论,没有政治观点就没有政治灵魂,要提高政治素养。”

李夏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央广网发 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李夏的《工作日记》永远停留在了810日,摊开的笔记上记录着出事当天上午,他所做的事情: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相关论述,召开‘三个以案’警示教育研讨会,通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


  “三严三实”,是李夏始终贯彻的工作态度。对他而言,做基层工作,谋事要实,做事也要实。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努力创造经得起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


  2011年9月,25岁的李夏考入长安镇人民政府。和他一起工作多年的长安镇党委副书记姚菊荣,还记得见他第一面时的印象,“他是黄山屯溪人,但看上去完全不像城里的80后,整个人很朴实。”


  入职以来,李夏先后干过纪检监察、政府文书、城乡建设、社会保障以及应急、保密、档案管理等多项工作。最让姚菊荣印象深刻的,是李夏的学习能力,“一般成为部门负责人需要3、4年的时间,但李夏半年多就是社保所负责人了,说明他的业务能力很强。”


一片“初心” 开出花朵


  2017年,李夏成为高杨村的党建指导员。在长安镇所辖的10个村子里,高杨村是最偏僻、交通最落后的一个。李夏的到来,给这里带来了巨大的变化。


  作为高杨村的主要经济来源,村民早在2012年就开始种植贡菊。但由于不懂技术,贡菊的产量和质量都很低,每亩的年利润只有5、6000元。


  李夏从家乡黄山请来了技术专家,高杨村党总支书记王庆华说,“效果立竿见影。”2018年,高杨村的贡菊种植面积从400亩增长到了1400亩,加上产量和品质的上升,每亩收益达到了8000元。


  除了贡菊,李夏还从歙县引入了产量大、品质好的双季茭白。从刚开始时的2、3亩试验田发展到了如今的12亩,预计今年可以为村集体经济带来6万元的收入。

李夏在贫困户家了解情况(央广网发 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特色农作物种了出来,怎么卖出去?交通,是王庆华一直发愁的事,“贡菊是梯田种植,主要区域在高村到胡村塔村之间。之前这两个地方之间不通路,我们一直靠着肩挑手提来把贡菊运出来。”


  李夏决定为村里办件大事——在高村和胡村塔村之间修一条机耕路。


  两三个月里,由于白天有其他工作,李夏都是晚上准备材料。王庆华看在眼里,“我们两委班子年纪大了,也不懂要怎么去申请。材料都是他一个人准备的,我们给他打打下手。”


  “县里每年都会根据具体情况给乡镇拨资金,每个村提交的可行性报告是县里考察的重要参考。”在姚菊荣看来,李夏的工作态度及其带领的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成果,更是为他们赢得了信任,“说句掏心窝子的话,就冲李夏的工作态度,我们也相信资金放在高杨村能够被充分利用。”


  2018年下半年,49万的项目正式立项。谈到修路的进展,王庆华的语调变得欢快起来,“路基已经修好,接下来就是路面的平整了。十月贡菊秋收前,路就应该能修好!”

 

  2018年,高杨村党支部成为长安镇唯一获得“先进基层党支部”称号的基层党组织,更是彻底甩掉了集体经济收入“空白村”的帽子。


  经济发展了,下一步是美丽乡村建设。在农村,要想彻底改善村居环境,光是改厕还不够。李夏和村两委商量着,“要积极向上争取一个污水处理项目!”厚厚一叠材料,他准备了足足一个多月。终于,这个260万元的大项目在他调任之际批了下来。“前期的选址、设计、招投标,他时刻都在关注。”当8月11日上午得知李夏遇难的消息,王庆华沉默许久,喃喃道:16号的开工仪式还准备请他回来看一看的,这下……


“他总是冲在最前面”

 

  皖南山区的夏季常有应急情况发生。长安镇副镇长汪夏寅是与李夏同批考取公务员的老同事,在他的记忆里,“李夏总是冲在最前面。”


  去年6月29日,长安镇大源村发生特大洪水,山体发生塌方,洪水可能会把整个村子淹掉。凌晨4点,赶赴现场的汪夏寅看见,李夏正打着手电筒摸索着爬上山边正在修建的公路高架桥查看山体情况。


  高架桥还没浇筑桥面,加上雨后湿滑,一不小心,就可能从20多米高的桥上摔下来。现场的人都捏着一把汗。近距离查看后,李夏作出判断:“山体塌方还没有稳定。今晚我们在这里值守,有险情第一时间敲铜锣预警。”

李夏在向贫困户宣讲扶贫政策(央广网发 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那天,李夏一夜未眠。“由于一直赤着脚,我看到他的脚都已经被水泡得发白。”


  8年工作里,这样的险情不胜枚举:2013年6月30日梧川村的洪水;2014年1月24日下五都万罗山的森林火灾;2016年5月4日大源村的山体滑坡;2018年6月29日大源村的特大洪水……学城市救援决策技术专业出身的李夏总是第一批赶到现场。为保障灾民安全,他曾连续值守三天三夜,也曾多次翻山越岭,将生活必需品、帐篷送到灾区。


普通话本地人


  大学毕业后,李夏曾在铜陵市地震局做技术员。生活环境好,工作也轻松,但李夏觉得不适合自己。他参加了公务员考试,开始了在皖南山区的基层一线工作。


  几年来,县直部门曾三次打算选调李夏,但他都没有答应。他和汪夏寅说,“我喜欢跟老百姓打交道,能为老百姓做点实实在在的事,内心充满成就感。” 

  

  绩溪这个地方“五里不同音、十里不同姓”,而基层工作大多数时候要直接面对村民。对于外地人来说,方言这一关需要下很大功夫。李夏先找当地会说普通话的年轻人交流,再同中年人谈心,三四个月下来,连当地老人地道的土话他都能听懂,成了老百姓眼中“讲‘普通话’的本地人”。


  在三大攻坚战中,精准脱贫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李夏倾注很多心力的部分。“他经常一个月来好几次,但每次都在晚上我们吃过饭之后来,从没在我们家吃过饭。”回想听到噩耗的那天,贫困户许冬仙的眼泪止不住地流下来,“13个多小时才找到,那么急的泥石流,他得多疼啊”。

工作中的李夏(央广网发 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这段时间,只要有记者来采访李夏的事,如果不在家,许冬仙就会将自己家钥匙寄给住在县城的亲戚,再由亲戚送到村里,“就是想让记者去我家看看,这些年,李夏真帮贫困户们做了很多实事。”


  在高杨村,李夏帮扶的5户、联系的1贫困户已全部稳定脱贫。到荆州乡不到1个月,李夏就跑遍了扶贫包保村下胡家村的36户贫困户,摸清情况,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帮扶措施。


  如今,办公室门口的工作人员去向牌上,李夏的去向箭头永远停在了“下村”的位置。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 

  

  “极耐得苦,故能艰难驰驱”,这是李夏写在《工作日记》扉页上的话。


  有一次,李夏去县城办事,太晚了只能住下。“他图便宜,开了个40元一晚的小房间。”汪夏寅和他说,去县城不是办私事,按规定报销,可以住个条件稍微好点的房间。李夏回答道,不值当多花钱,作为纪检干部,更要以身作则,注意影响,不能让别人误会、说闲话。


  在荆州乡乡干部周燕蓉的印象里,“他性格很温和,半年多时间接触下来,从来没见过他和谁红过脸,也没见他大声讲过话。”


  但一涉及工作,性情温和的李夏就会变得严肃认真。自从2016年刚走上纪检监察岗位后,李夏更是常说“纪检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纪检监察干部不能当老好人”。


  “他刚来就和我说,纪委工作要求严谨,一定要精益求精。”荆州乡纪检干事胡圣子还记得自己写的第一份案件通报,“按照规定正文结尾才是‘主送、抄送’,我当时想当然把‘主送’写在了开头。”胡圣子以为只要内容没问题,个别技术性错误问题不大,“李书记严肃批评了我,他说干纪委的工作连一个页码都不能有错。”


  2018年高杨村村“两委”进行换届选举,李夏考虑利用这一时机,彻底整治不良风气。他根据纪委查处的典型案件,归纳总结的“4455”工作法则,一直贴在高杨村会议室的墙上。工作法则要求党员参会不准喝酒、迟到、抽烟,一经发现,绝对严格处理,对村两委的工作风气起到了正纪作用。


  “李夏书记工作不仅认真严谨,还特别注重方式方法。”胡圣子虽然与李夏共事不到一年,但他对李夏却是打心底里敬佩。


  今年5月的一天晚上,李夏一踏进上胡家村一名老党员的家中,就说了一句“你不是故意躲着我吧?”原来,这名老党员因赌博受到党纪处分,乡纪委要将处分决定送达他家中。当天,李夏多次打他电话,他一直借故躲避不见,李夏决定直接上门。


  一路上,胡圣子的心里都绷起一根弦,却没想到李夏一句话就缓和了气氛。随后,李夏拉着老党员坐下来,耐心地向他讲解有关纪律规定,指出他的错误,设身处地地劝他戒赌。一番“交心”后,老党员主动作了检讨,心悦诚服地接受了组织处理决定。


  担任长安镇纪委副书记、监察室主任期间,李夏主办、参办问题线索75 条,立案审查26 起,给予党员干部党纪政务处分26 人。到荆州乡任职的半年多来,办结6 起审查调查案件,有力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较好发挥了案件查处的震慑作用。

李夏和村民们一起走在路上(央广网发 绩溪县委宣传部供图)


  台风一个月后,下胡家村已逐渐恢复了往日的宁静。满山的核桃已经成熟,今年的村两委好像格外有干劲,组织护收队和村民一起打果。如果李夏还在,他应该又要忙得脚不沾地。


  秋意渐浓,高杨村的贡菊再过些时候就会开出雪一般的花朵。每次看着一筐筐的贡菊,李夏总是笑得比谁都灿烂,这是他第一次缺席秋收。


  他出生在一个夏天,留在了一个夏天,8年的基层一线工作,他也将自己人生的“盛夏奉献给了这里。


  8月,安徽省委追授李夏同志“安徽省优秀共产党员”光荣称号。


  如今,他工作过的村子路通了,干净了,村民的荷包也鼓了起来,他的“初心”开了花,结了果,并将传播得更远,影响每一个立志为基层事业发展做出贡献的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