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开启东大门 黄山再出发: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2017-07-30 20:23:00来源:央广网
  
启动大会现场 

     央广网安徽频道7月30日黄山消息(记者徐秋韵)7月30日,由黄山市委、市人民政府,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黄山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仪式在谭家桥镇举行。

  东黄山国际小镇项目位于黄山区谭家桥镇,是黄山东部开发的重中之重。小镇规划面积18.2平方公里,可利用土地7平方公里,区位优势明显、交通条件便利、发展空间充足。项目定位是打造“一生之城、国际慢城、多彩之城”,初步估算总投资规模约200—300亿元,其中基础设施投入约25亿元,近期(2020年)建设目标为黄山东门游客集散地,远期(2030年)建设目标为黄山脚下的旅游目的地。2014年2月,国务院颁布实施《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发展规划纲要》。为加快建设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安徽省委省政府提出实施“1+5”行动计划,其中的“1”就是建设大黄山国家公园。黄山市委市政府作出了实施黄山东部开发的决定,将黄山东部开发作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建设的重点任务和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的起步工程,通过全景式规划、全域式建设,进一步推动山上山下联动发展,打造世界一流旅游目的地,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先行区,打响“中国旅游黄山再出发”品牌。

  黄山市委书记任泽锋在启动仪式上强调,开启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的序幕是黄山旅游二次创业中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件大事。建设东黄山国际小镇,是缓解山上和南大门接待压力、更好保护和服务黄山风景区的迫切需要,是落实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1+5”行动计划、创建大黄山国家公园的起步工程,是深化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传统观光向休闲度假转变的必然要求,是抢抓旅游爆发式增长新机遇、加快打造新的经济增长极的主动选择,是实现山上山下联动发展、助力皖南乃至全省旅游的重要举措,具有下好一粒子、激活一盘棋的多重意义。

黄山市人民政府与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工美集团、光明食品集团、复星旅游文化集团签约

黄山市人民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安徽省分行签约

  据了解,该项目分为三个组团,一是南组团。规划面积约3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2000—3000亩,是小镇建设的核心区。建设目标是围绕黄山二级旅游服务基地定位,打造集旅游集散、度假休闲、购物娱乐于一体的国际旅游小镇。二是东组团。主体为谭家桥知青小镇,为黄山市首批12个特色小镇之一,规划面积3.15平方公里,建设用地约950亩,项目总投资约5亿元。建设目标是打造具有浓郁海派风情的农旅小镇。三是北组团。位于谭家桥老镇区,规划面积约1800亩,是本地居民聚集地和生活服务核心区,主要提供居住、文教卫等功能。同时,依托谭家桥老街、麻川河等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具有徽州风情的特色民宿。

  在前期工作中,东黄山国际小镇所在的黄山区,成立了区委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的相应工作机构;在规划上,采用国际招标方式,确定4家国内外一流的专业机构开展方案竞赛,经过由清华大学单德启教授领衔的9名专家综合评审,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百大设计公司排名第一AECOM(艾意康)公司所设计的方案最终入选;在招商工作上,黄山市政府与北京市属国企签署了多个战略合作协议,开展全方位、多领域合作,其中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入股黄山东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共同推进东黄山国际小镇开发建设。项目征地拆迁、土地清理回收、用地指标安排等工作有序推进,芜黄高速、池黄高铁重点控制性工程将于年内动工建设,环黄山公路列入省交通厅道路建设规划。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东黄山景区;国际小镇

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仪式举行

央广网安徽频道7月30日黄山消息(记者徐秋韵)7月30日,由黄山市委、市人民政府,黄山风景区管理委员会 ,黄山区委、区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东黄山国际小镇建设启动仪式在谭家桥镇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