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砥砺奋进的五年:品牌升级锻造“质量安徽”

2017-06-18 14:10:00来源:安徽日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要求,大力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扎实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推动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升级。目前,我省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7个,居中部省份第1位;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264件,居全国第11位;品牌企业对全省工业产值和税收的贡献率超过40%。

  “安徽制造”迈向“安徽创造”

  ——推进科技兴检,加快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为创新体系提供强有力技术支撑

  5月19日,国轩高科高比能电池研发取得重大突破,单体能量密度突破300瓦时每公斤,可使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突破400公里。这一卓越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国轩高科对创新驱动的坚守。

  从世界首条纯电动公交路线开通,到搭载国轩电池的上汽EV80亮相英国伯明翰车展,再到国轩高科获得国内首张欧洲市场的“通行证”……作为省政府质量奖获奖企业,国轩高科近年来凭借科技创新和质量管理,一步步走向质量之巅,成为“安徽制造”迈向“安徽创造”的企业代表。磷酸铁锂电池,是国轩高科的“王牌产品”。去年,随着技术的进步,该公司磷酸铁锂电池能源密度从21.5安时提升到27安时,同比提升约20%,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五。截至今年5月底,公司累计申请专利1275项,其中发明专利近700项,专利成果覆盖锂离子电池制备的全过程。

  在中博会安徽展区,一款像鸡蛋一样圆滚滚的教育陪伴机器人——阿尔法蛋,不仅会聊天、唱歌、翻译,还会自主学习。凭借多年源头技术积累,科大讯飞去年在认知智能领域,相继获得国际认知智能测试全球第一、国际知识图谱构建大赛核心任务全球第一的好成绩,同时在国际语音识别大赛上夺得全部指标第一,并占有全球中文主流语音市场70%以上份额。

  5年来,我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科技兴检,加快标准、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质量基础建设,为创新体系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目前,我省已建成国家质检中心24个,国家重点实验室15个,拥有国家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158个,累计发布地方标准1778项,马钢公司、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合肥京东方等单位研制的3项标准荣获中国标准创新贡献奖。

  “安徽速度”蝶变“安徽质量”

  ——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将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一根8毫米粗的铜杆,经过拉丝等工序处理,瞬间变成0.1毫米粗的铜丝……在无为县华菱电缆高铁机车电缆加工车间,记者见到了拉丝、绝缘、成缆、护套等一系列生产流程。 “过去,我们靠上门推销产品,随着质量的提升,现在订单不断,产品供不应求,还出口到印尼、巴基斯坦等国家。 ”华菱电缆集团总经理李伦表示,目前集团年销售额达30亿元。

  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中国驰名商标,一个个牌匾见证着华菱电缆的质量发展。然而,作为中国电缆之乡,无为县高沟镇电缆产业发展曾因过于追求速度,而导致质量参差不齐。 5年来,随着卓越绩效管理制度和质量管理体系的建立,无为县电缆产业逐步向质量和效益转变。

  如今示范区内企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0件、安徽名牌43个,参与制修订国家或行业标准28个,主导制定电线电缆地方标准10个,产品远销全国30多个省市区及东南亚等地区,产值超过440亿元,并一举跃升为全国唯一的特种电缆产业知名品牌示范区。

  质量是企业的生命,只有以质取胜,方能抢得先机。党的十八大明确提出,将推动经济发展的立足点转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5年来,我省持续推进质量安徽建设,坚定地走以质取胜的发展新路,以质量促转型、以品牌带升级,推动“安徽速度”向“安徽质量”转变,实现了供给体系全面升级。统计数据显示,我省工业产品质量平均合格率连续12年稳定提高,2016年达到93.6%;交通、水利、建筑等工程质量保持较高水平,其中水利工程一次验收合格率100%;服务质量明显改善,我省成为全国唯一的政务服务标准化试点省。

  “安徽品牌”升级“中国品牌”

  ——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开展“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行动,培育拥有核心竞争力的自主品牌和质量标杆

  去年7月,两辆装配着马钢动车组车轮的中国标准动车组,风驰电掣,成功完成时速超420公里的世界最高速动车组交会、重联试验。交会试验的成功,进一步印证了马钢动车组车轮卓越的运行品质和安全性能,宣告马钢动车组车轮研发、制造技术由世界的“追随者”成为“领跑者”。 “今后,随着中国高铁走向世界,马钢动车组车轮将驰行全球。 ”马钢集团总经理丁毅表示。

  近年来,我国高铁事业高速发展,但车轮大多依赖进口。 “品牌是一种无形资产,马钢一定要打造中国的动车组车轮品牌。 ”对于研发动车组车轮,丁毅雄心勃勃。5年来,马钢时速250公里、350公里动车组车轮先后装车考核,去年底完成60万公里的考核实验,性能全部达标,并顺利通过CRCC认证。 “目前,我们已经从验证试验阶段,实质性地走到了商业化批量供应阶段。 ”丁毅告诉记者,如今动车组车轮所带来的品牌效应日益凸显,去年集团成功实现扭亏为盈,今年一季度以同比大幅扭亏为盈9.01亿元的成绩,位列中国上市钢企利润榜前三。

  马钢集团以动车组车轮为突破口,成功实现“安徽品牌”向“中国品牌”“世界品牌”升级,是我省实施质量品牌升级工程、打造质量标杆的一个生动实践。 5年来,随着品牌战略的实施,我省品牌数量和品牌经济规模显著扩大,质量品牌领军企业数量显著增加。目前,全省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7个,居中部省份第1位;国际注册商标352件,居全国第8位;中国驰名商标264件,居全国第11位。仅去年,就培育了国家地理标志保护、老字号等国家级品牌132个,安徽名牌、著名商标等各类省级品牌1500余个,品牌企业对全省工业产值和税收的贡献率均超过40%。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砥砺奋进;品牌升级

砥砺奋进的五年:品牌升级锻造“质量安徽”

目前,我省获得中国质量奖提名奖总数7个,居中部省份第1位;中国驰名商标总数达264件,居全国第11位;品牌企业对全省工业产值和税收的贡献率超过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