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小企业已成安徽工业“领头雁”:创新贡献率超80%

2017-06-02 1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合肥6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6月2日上午,首届安徽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前沿课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之路。

  安徽省经信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吴韦人在论坛致辞时表示,近年来,安徽省委、省政府大力实施民营经济提升工程,有力推动了全省中小企业持续较快健康发展。从主要经济指标看,中小企业在安徽工业经济发展中的地位举足轻重,具体可以概括为“56789”,既中小企业对GDP、税收、就业、创新的贡献率分别达到了50%、60%、70%和 80%以上,并占全部企业数量的98%以上。专精特新企业已成为安徽工业发展的“轻骑兵、领头雁”。

  在论坛演讲环节,天津大学教授齐二石指出,从创新性上来说,管理技术买不到、仿制不来,必须本土化自主创新;从累积性角度说,竞争力和管理投入和累积度成正比,管理理论和方法不随时间进度区分先进和落后。他认为,转型就是从投资到效益、粗放到精益,创新是企业发展的不懈动力,精益管理创新是企业保持和发展竞争力的关键。

  中工联创(北京)国际装备制造研究中心主任隆学武认为,中国经济进入“中高速”发展期,在新的经济发展周期,“中高端”产品的市场空间是无限大的,未来市场机会巨大。中小企业发展存在的普遍问题是:没特点、没特色、没核心技术、没人才和没资源;没抵押没授信,难以融资;没有战略定位、没有发展模式,缺乏专注专一的精神。中小企业的未来取决于企业的战略选择和定位、关键技术突破、模式设计和资本使用、实业情结等因素。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刘和福代表研究团队发布《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创新能力与发展潜力调研报告》。据介绍,调研结果显示,安徽省“专精特新”企业企业家精神和领导力总体处于较高水平,商业模式效率较高,对企业人力资源建设关注度都很高,总体信息化水平较高,数字化制造能力处于较高的水平,企业总体研发与创新能力较好。不过,也存在一些不足,比如企业家创业能力还需加强、专精特新企业发明新产品的热情较低、在成本领先方面优势不明显等。

  与会专家学者、企业界代表就“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路径、动能、效能展开深入交流。

  央广网记者了解到,本次论坛以“聚焦专精特新 铸造品质品牌”为主题,由安徽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指导,新华网安徽频道、安徽省中小企业众扶平台共同承办,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安徽金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赞助支持。安徽各市及省直管县经信委分管负责人、专精特新企业企业负责人、专家学者及媒体代表共计300多人出席。

编辑: 徐鹏
关键词: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安徽工业

中小企业已成安徽工业“领头雁”:创新贡献率超80%

  央广网合肥6月2日消息(记者徐鹏)6月2日上午,首届安徽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论坛在合肥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前沿课题展开深入交流,共同探讨“专精特新”企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