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首季高新技术产业产值4715.3亿元 同比增长20%

2017-05-01 10:32:00来源:安徽日报

  据最新统计,一季度,全省高新技术产业累计实现产值471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0%;累计实现增加值1059.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4.4%,增幅高于全省规模以上工业6个百分点。

  今年以来,我省紧紧围绕五大发展行动计划的实施,大力推进创新型省份、合芜蚌自主创新示范区、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呈现高开高走的局面。高新技术产业的良好发展态势为全省工业经济发展提供强大的助力。一季度,全省规模以上工业实现增加值2632.9亿元,同比增长8.4%,增幅比全国高1.6个百分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对全省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从上年同期的51.9%提高到65.8%,提高13.9个百分点。

  汽车和装备制造业、电子信息和家用电器产业体量大、增长稳,分别实现增加值473.3亿元和27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和11.8%,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分别达44.7%和25.8%。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新材料、新能源、轻工纺织和食品医药等产业增势加快,增速均高于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平均增幅,对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长贡献度持续提升。其中,材料和新材料产业实现增加值193.8亿元,同比增长28%;轻工纺织产业实现增加值2.5亿元,同比增长25%;能源与新能源产业实现增加值39.2亿元,同比增长19%。

  合肥、芜湖、蚌埠三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位居全省前三位,其中合肥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329.2亿元,占全省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的比重达31.1%。阜阳、马鞍山、宣城和宿州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超过20%,其中,阜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最大,达59.9%,这是自2016年6月份以来,该市连续9个月实现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幅全省最高。

编辑: 鲍玉婵
关键词: 高新技术;产业产值